港报称为预防腐败献策将成为两会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04: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3日电 春节过后的“两会”,以及今年秋天的中国共产党“十七大”,是中国本年度最为瞩目的两件政治大事。香港《大公报》今日刊文称,有观察人士指出,换届和官员考察将是贯穿今年内地官场的两个关键词。该报预料,在即将开幕的全国“两会”上,反腐倡廉和政风建设仍会是代表委员的热点议题,而为“预防腐败”的制度安排献计献策将成为今年“两会”的新亮点。

  年前的地方“两会”中,反腐问题几乎是各个地方共同关注的焦点话题。一月三十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市人代会上作补充发言时宣誓:“以刮骨疗毒的决心清除腐败毒瘤。”二月九日,山东省省长韩寓群在省人代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二○○七年将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据统计,在过去的一年,内地因案发受到查处的省部级官员多达十二人,为历年之最。诚如中纪委副书记干以胜在日前国新办的记者会上指出:“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里仍然严重,反腐败的任务仍然艰巨,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干以胜还透露,正在积极筹建“国家预防腐败局”,旨在从源头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

  有学者指出,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的力度,最重要的也是最有保障的还是制度建设,党和政府要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化水平,最终建立起一个从中央到地方的廉政监管体系,使腐败行为变得“高风险”“低回报”,以预防为先,而不是主要依靠查处的惩罚机制。

  该报指出,中央各部委日前相继部署了今年反腐倡廉的工作会议,其中在传达中央精神时特别强调,二○○七年是特别重要的一年,党将召开十七大,

北京奥运会筹备进入冲刺阶段。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将“以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总要求”,官场的腐败现象,是构建和谐社会中最主要的几个不和谐的因素之一。政府部门的官员、负责人要带头廉洁自律,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对违法违纪的人和事,无论涉及到谁都会一查到底,依法惩处,决不手软。要进一步拓宽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王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