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家的路如此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07:39 潇湘晨报

  网友“我是农民工”在红网“百姓呼声”发帖感叹:

  我生在80年代的农村。当我还是一个小孩子的时候,记得农村的新年是非常热闹和高兴的。爸妈为我们买新衣服、新鞋子,买几个花炮,买几捆甘蔗,买几斤水果……还能吃上平时很难吃到、平时也舍不得吃的各种佳肴!还有,在正月能见到最喜欢的小伙伴、表兄弟、表姐妹。大人也能在劳累一年后,利用过年休息几天,与亲友放松、娱乐、团聚一下。种种美好欢乐的场面,让人记忆犹新。

  当我渐渐长大,对于过年的认识也就更清楚更深刻——除了表面的高兴和祥和,过年还意味着很多辛酸。

  7年前,为了生活,我从偏远落后的农村来到深圳。与其他数千万从农村来的普通进城务工者一样,当了一名被多数人瞧不起的、而我自己觉得无比光荣的“农民工”。

  在深圳,很多看上去风光的白领,其实是很苦的农民工!我也是白领中的一员,当然在没有取得深圳户籍之前是永远光荣的“农民工”。一年到头过得这么累(我自认为是打工的人中比较幸运的,收入是中等的),过年想休息一下,快乐一下,可是很难呀!

  7年里,我有6年没有回家过年。这几年的记忆里,没有了童年对过年的憧憬,没有了以前的快乐。说实在的,反而很怕过年。

  过年看似表面很风光兴奋,其实内心很辛酸、很劳累,有苦难言,成了充满无奈的一场考验。要想顺利地回家过年,有很多道难关要过:1.买票关,2.涨价关,3.挤车关,4.安全关,5.人情关,6.经济关。

  这6关都过了,那才能顺利过个年!要想出来,也要再重复过这几关!本报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