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携8亿元外逃 黑龙江一银行主任在加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东北高速失款案”中涉嫌携8亿元外逃

  黑龙江一银行主任在加被拘

  新快报讯(钟欣)被指控携巨款从中国外逃的银行高管高山已被加拿大警方拘捕。加拿大全国性大报《环球邮报》报道说,前天,高山在温哥华首次出庭接受拘留聆讯,并可能会作出相关决定。

  高山已经于上周末(18日)在大温哥华地区的北温哥华市家中被加移民部官员拘捕。同时被拘的还有已是加拿大永久居民的高山妻子和女儿,但两人随后被释放,高山本人一直被拘留。高山此次在温哥华被拘捕的理由是他在进入加拿大时对自己的职业作了伪证。

  高山原系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河松街支行主任,2005年初因东北高速失款而发案,后携巨款外逃。当时媒体报道称,此案涉案金额超过10亿元,高山很可能带走8亿之多。加警方的资料显示高山曾携带8300万加元的款项。

  加拿大皇家骑警前天在聆讯高山的法庭上出示一份声明说,过去一年中,高山在加拿大的行动一直受到监视。而加政府官员表示,如果高山被释放将会逃跑,因为他不愿意回到中国。

  新闻链接

  

  东北高速失款案

  新快报讯(综合)2005年1月上旬,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发现该行所辖河松街支行的存款业务有异常表现,涉嫌金融诈骗,立即报案。

  据了解,2005年1月,办公地址设在长春市的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公布公告称,该公司在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设有两个存款账户。至2004年11月30日,公司收到银行询证函回执,确认在河松街支行两个账户中有存款余额2.93亿元。1月4日,该公司领导和财务人员到河松街支行对账,发现账面仅剩7.31万元,其余存款去向不明。同时,其子公司黑龙江东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存于河松街支行的530万元资金也去向不明。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已向吉林省公安厅、黑龙江省公安厅报案。

  后经调查,此案的性质是一起涉嫌内外勾结的票据诈骗案件,中行黑龙江分行河松街支行原负责人、数亿元诈骗案的“操纵者”高山已经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进行通缉。

  高山,出生于1965年8月,黑龙江人,在哈尔滨中行系统内部素以能拉存款闻名。上级曾因其业务突出欲将其提拔为上一级支行道里支行的副行长,被其拒绝。道里支行还曾奖励其一辆POLO轿车,但他却“大公无私”地让给了其他同事。在案发后发现,其妻子、女儿早已移居国外。美国“9·11”事件之后,高山曾经感慨:做人就要像本·拉登那样,“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大的”。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