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车远游或去乡村小住 年轻人过年玩味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14:22 中国新闻网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不少喜欢“搞点新意思”的年轻人在保持着春联、爆竹、灯笼、年夜饭等传统元素的同时,选择了“凑”着过年的形式。

  蒙小姐这个春节将和其他3位摄影爱好者一起长途跋涉,去西藏过藏历新年。她告诉记者,今年的藏历新年正好是大年初一,放弃和家人团聚,是为了和摄影朋友一起去拍摄藏族民俗风情。至于费用全部由大家凑起来的,最后由大家分摊。

  俱乐部也成了年轻人凑着过年的一种重要组成形式。谢先生是一家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对于他来说,春节就是一个高尔夫球友的聚会。参加了高尔夫俱乐部的他,今年春节将和球友们到泰国打球度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春节,不少各种形式的俱乐部都组织了会员在一起过年。如自驾车远游、去周边乡村小住等等。

  社会学研究者龙建刚说,“凑年”不是“年味”变淡了的表现,而应该看作“年味”的新元素。他认为,“凑年”是现代都市人寻求共鸣的一种健康形式,有别于过去单独一家人在一起过年的传统方式。这种方式更有利于友谊的建立,为都市人排遣孤独寂寞、寻找心灵家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陈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