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挝过春节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平淡中的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15:37 新华网

  新华网万象2月23日电(记者沈敏)国内春节长假已近尾声,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里。对于去年10月来到老挝的第六批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而言,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只是提醒他们:来这里已经4个月了,半年的任期就要到头。他们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必须抓紧时间完成;他们来不及做的,要总结经验、提出建议,让后来者去继续……

  22日上午一早,娇小的徐莹坐在旅馆门口长凳上,和以往一样等候着每天来接她去上课的“骑士”。“骑士”是老挝警察,坐骑是一辆摩托车。徐莹的志愿者服务项目是为老挝公安部下属语言学校的警察学员教英文。语言学校地处偏远,校方就让顺路的警察学员轮流接送徐莹往返。

  不过,不是每个志愿者都能像徐莹这样有“专车”接送。体操教练山广只能自己当“骑士”。他的服务单位——老挝国家体委,给他买了一辆自行车。山广每天就骑着那辆自行车上训练馆。

  应老挝国家体委要求,山广被派来帮助老挝培养国家体操队员。这是一个从零开始的工程。在从万象杂技团借来的场地里,一张红皮长软垫几乎就是唯一的训练器材。条件实在有限,山广不得不把临来前的雄心压低了许多,针对器械设备匮乏和小学员经常来不齐的情况,制订了训练方案。休息的时候,山广拿出笔记本,默读自己用汉语拼音记下的一些体操动作的老挝语发音。

  徐永士和鲁峰是服务队内最“寂寞”的。两人在距离万象市70公里的万象省青年中心分别担任计算机教师和中、英文教师。中心十分冷清,两人平时住在宿舍里,下课后学校往往只剩他们两人,安全没问题,寂寞却让人发慌。所以在节假日,他们都要坐两个多小时的公共汽车,回到万象市服务队的大本营。

  和他们两人相比较,在老挝

医院里服务的殷保兵、陈磊和顾钧青要忙得多。因为老挝医院分科远没有中国医院细,医生不得不处理各种疾病。专攻中医药、针灸、推拿的顾钧青更是如此,老挝人很信任中医,也因为这里西医设备落后,所以有些什么病痛,不论急性慢性,他们都喜欢找中医问询。

  志愿者们除看病外,还有一项兼职:教课。来了中国志愿者之后,医院兴起了学中文的热潮。于是每周两天,从来没教过书的中国医生义务开班授课,教一些日常用语。

  在老挝,中国春节并非公假,也不像在一些华人众多的东南亚国家里节庆气氛浓厚。但有中国志愿者的地方,就有老挝朋友特别送上的节日祝福。

  顾晨洁、屈珊珊和朱宇晨任教的青年中心,用一种别出心裁的方式给中国志愿者教师庆祝新年——举行一场“老中”足球友谊赛。对阵双方是中国志愿者教师教的学生和老挝教师教的学生。“中方”赢了,免不了又要庆祝一番。

  大年三十,志愿者们寄宿的旅馆的华商老板请他们吃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初一那天,志愿者们一起自费到老挝著名景点琅勃拉邦旅游了一趟,算是送给自己的新年礼物。初三,大家又匆匆赶回万象,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老挝项目”是2002年5月由共青团中央、

商务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启动的。这是中国向海外派遣青年志愿者的第一个项目。

  这些年轻人来到老挝后,很快适应环境并积极参与当地的相关工作,还热心帮助当地人民,受到了老挝有关部门的感谢和肯定。老挝有关机构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这种交流绵延不断。

  有很多设想,来不及在半年或一年、两年的时间内去实现,这是这些青年志愿者的遗憾。在看似平淡的志愿者工作中,有着老挝人的期望和情谊,队员们觉得,这是他们生活中的欣慰和喜悦……他们愿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在这条中老交流的友谊之路上走出一段自己的足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