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新年最大愿望:平平安安没灾没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20:2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2月23日电(记者 项开来)记者近日在福建泉州、福州等地走访时发现,节日期间仍有不少农民工滞留未归,在与记者拉家常时,几位农民工表示:新年最大的愿望是“平平安安、没灾没病”。

  “一年中就被骑摩托车的抢了两次包,吓死我了,希望政府好好管一管这事”,来自湖南邵阳的姑娘彭静说。彭静在晋江市佳乐美雨伞厂打工已有好几个年头。她告诉记者,这几年工厂招工越来越难,多数老板都提高了工价,改善了住宿条件,她们厂的新宿舍楼4人住一间,带卫生间还有空调。对于工资、待遇,彭静已没有太多的奢望,最让她不安的是当地猖獗的飞车抢夺。

  对于2006年12月3日的一次被抢,彭静记忆犹新:“当天下午,我正走在安海镇大街一家信用社门外,从后面驶过的

摩托车上的一名男子突然来抢我的手提包,因为我抓得紧对方没有得逞。但抢包人一松手,我顺势重重摔在地上,腿也折了,被送到当地
医院
急救。”

  彭静还告诉记者,很多女工都有过类似的遭遇。

  “我最怕工伤,要是遇到狠心的老板,一辈子就完了。”来自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农民工刘鸿剑说。刘鸿剑的一个老乡2004年工伤后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至今还滞留在福建。“政府越来越重视我们,报纸电视整天都说要关爱农民工,这几年拖欠工资的少了,大厂的工作、住宿条件都好起来了,但还是有许多小厂条件很差。老乡工伤2年多了,市领导过问过,也去法院打了官司,可到今天还没有结果。”

  在福州市仓山区一处出租房,来自甘肃武都的女工寇彩霞与记者拉起了家常。寇彩霞的一个不满20岁的侄子,2005年随她来到福州郊区的一家小塑料厂打工,不幸摔断了腿,老板给了2000元就想打发人走。后来当地报纸曝光了这件事,政府部门才进行调查,最终拿到了6000元的补偿金。

  “我们出来挣再多的钱,一遇工伤就完了,政府部门说得都很好,法律也摆在那,但我们耗不起时间,我问过劳动部门,他们说工伤案件最多可拖3年多。”寇彩霞说。最让寇彩霞不放心的是她所在的仓山区一带,家连家,厂连厂,路很不好走。“都是小塑料厂,就在村子里,出来的路又窄,要是遇到火灾真不知往哪儿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