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年体味老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2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23日电(记者 闫文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景致新。在新疆许多地方,逛庙会、玩社火、听大戏等习俗日益复苏,越来越丰富的过年方式使乡土气息浓郁的春节,如今已成为浮燥的城里人回归传统的节日。

  几十年头一回逛庙会

  乌鲁木齐市文庙是中国西北地区惟一一个祭孔的地方,而始建于明末清初的这片小院,成为当地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寄托思念的地方。为了推广传统文化,乌鲁木齐市已经连续两年举办庙会。

  老人陈东新节日里和老伴、孙子一起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前进街的文庙,高高兴兴地逛了一次庙会。在这座青砖建筑的小院里,他认真地看了祭孔仪式、新疆名人字画展和民间收藏品展。看了社火、杂技等表演,与老伴玩了一回猜字谜、夹弹子等游戏。最让他感到满意的是,他还在这里买到了剪纸、灯笼等春节里喜庆的礼品。“这让我回想起小时候在老家过春节的情景,几十年了,在新疆还是头一回逛庙会,真高兴。”

  秧歌在尽情地舞动,前来逛庙会的人人头攒动;文庙内香炉中的袅袅青烟,是敬香祈福的市民希望新的一年里国泰民安的美好心愿。

  春节拍张合家欢

  春节时一家人去影楼拍张全家福是二十多年前的风俗,随着摄影越来越便利,近些年鲜有家庭这样做了,而今年却又有了新变化。

  张智虹和王艳刚刚领了结婚证,为了留住这段美好、喜庆的记忆,他们专门在春节期间在乌鲁木齐拍摄了一组

婚纱照。“春节期间,我们来照结婚照,比较有纪念意义、喜气洋洋。”张智虹说。

  春节里,像这对夫妻一样想把快乐记忆留下的人还真不少。

  乌鲁木齐某影楼副店长张戈告诉记者:“在春节期间,到我们影楼来预约拍结婚照,还有拍合家欢的顾客比平常都要增加一倍左右。”

  戏院门庭若市

  乌鲁木齐新中剧院这两天门庭若市,热闹非凡,秦剧和京剧票友们轮流听戏,直呼过瘾。乌鲁木齐秦剧团办公室主任刘静介绍,乌鲁木齐秦剧团和京剧团将从初二开始,上演各类传统剧目。

  “春节期间,我们秦剧团和京剧团联合进行演出,秦剧团从大年初二至大年初七对外演出,演出的曲目我们根据不同观众的喜好,选择了比较欢快的曲目《棒打无情郎》,再就是比较有教育意义的戏种,我们选择了《清风亭》。京剧团演出的时间是初二到初六,有《龙凤呈祥》、《三堂会审》等本子和折子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