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人更喜欢丰富内涵的压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2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2月23日电(杨婧 舒炜)过年时长辈给晚辈压岁钱是中国的民俗传统,进入春节已有一段时间,孩子们往往是“收获不小”。压岁钱一直是苏州民间不可或缺的一种长辈关爱下一代的方式,而今年的压岁钱不光只是钱,有了更多的寓意。

  “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娇儿一夜忙。”这是清代一首题为《压岁钱》诗中的描绘。而关于压岁钱,苏州还自有一段传说,过去有种叫“祟”的小妖怪,春节会出来用手去摸熟睡着的孩子,让孩子头疼发热变成傻子。弄得民间有小孩的人家不敢睡觉,灯点到天亮,叫做“守祟”。后来用八仙化作八枚铜钱藏在孩子的枕头下,吓跑了“祟”。从此,苏州人便用红纸包八枚铜钱来保孩子平安,而在新年里长辈给孩子们压岁钱,寄托的是一份美好祝愿与希望 。

  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富足,长辈们给孩子的压岁钱也水涨船高。苏州四中一位高一的王同学告诉记者,今年他收到了将近两千多元的压岁钱,但他坦言希望能收到一些有意义的礼物代替钱作为“红包”,比如几张“书券”或者给参加某个旅行团的报名卡等,可以缓解一下绷紧的神经,既能让自己学到知识,又在新的一年寄托了美好的心愿,这些都比纯粹意义上的压岁钱有意义。而当记者问起要如何安排这些压岁钱时,王同学若有所思地说,这些钱大部分都要上交父母,剩下一点自己会买些者喜欢的东西。

  而长辈对给孩子压岁钱也有了新的理念,苏州的王先生对记者说,压岁钱成为孩子的零花钱这本身无可厚非,但压岁钱本是具有祈福报平安的美好意义,不能过于商业化、市场味更重。孩子在接受的同时毫不思考应该如何妥善安排,作为大人应该考虑给予孩子合理的指引。

  专家认为,压岁钱作为长辈对晚辈新年里一种单纯的祝福,不应该仅仅用钱去衡量,而这种变了味地压岁钱如今也成为一种社交手段。如果一味地用“红包”去衡量长辈对孩子的关爱,那是不可取的。而人们也应该从压岁钱中灵活变通,传承中华民族节俭的美德,让这个富有意义的风俗变得更加纯洁,这需要每个现代人思想意识的进一步提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