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跑马场圈地千亩 镇政府出面出租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4日01:49 京华时报

  顺义区木林镇政府将其下属的唐指山村上千亩土地出租圈建跑马场,工程受到村民阻挠,被迫停工。村民们认为,如此大规模地占用耕地建娱乐场所不合适,以承包的方式搞工程与现行法律相抵触。村民为此拒收镇政府发放的承包费。

  千亩土地被圈建跑马场

  唐指山村在顺义区东北,是木林镇政府下属的一个行政村,全村1000多口人,三千多亩耕地。去年9月,村民们发现他们村东的土地上有工程队施工。

  “他们先是垒围墙,把地给圈了起来,然后就来了很多铲车、大十轮,开始推土挖坑,打地基建楼……”村民王士海对记者说,被圈建的土地大概有1500多亩,其中大部分都是村里的耕地,以前种棒子和小麦。

  眼见这大面积的耕地被占,一些村民到村委会了解情况。“村书记说,这地是镇政府为招商引资给承包出去了,要建跑马场,这样能给俺们村民带来很多好处。”至于具体承包条件,村民马女士说,当时村委会拒绝出示承包合同。

  “这么多的地,这么大的事,总得让我们老百姓心里有个数吧。”村民们说,他们为此反反复复去镇政府投诉,最后总算看到了合同,却更加郁闷:“合同说前5年一分钱不给俺们……”

  镇政府出面出租土地

  唐指山村的地,实际上是被木林镇政府出租给了北京盛华德投资公司(以下简称为盛华德公司)。

  记者看到了双方于2005年9月签订的“场地承包协议”。协议规定,包括唐指山村在内,木林镇政府将其所属的2000多亩土地承包给盛华德公司,后者投资开发建设“北京莱茵河石温马术俱乐部、赛马繁育中心,及旅游度假酒店等不动产配套设施。土地承包期限从签约日起共50年,前5年无偿使用,以后根据开发者所交税金情况,酌情交纳200元/亩/年的承包金给镇政府,或者不交”。

  “我们村的地,没经过我们村民同意,镇政府凭什么就给租出去了,前5年还一分钱租金没有。”村民们认为,镇政府的做法越俎代庖,损害了村集体的利益。

  木林镇党委书记解长春解释称,往外租地是得到了唐指山村委会的同意的,双方为此还签了合同。

  记者见到了这份以木林镇唐指山村委会、木林镇政府为甲乙双方的“土地租赁合同书”。合同约定,唐指山村委会把土地出租给木林镇政府建跑马娱乐场,后者承诺从2006年1月开始,前10年每年交给村里150元/亩的租金,此后租金每5年增50或100元。

  镇政府称为帮村民脱贫

  村民指出,“场地承包协议”与“土地租赁合同书”有很多冲突的地方。比如时间上,“合同书”签于2006年1月1日,而“协议”则早在2005年9月;与此相对应,两文书的生效日期也相差半年。再如租金问题,“协议”规定前5年是零租金,而“合同书”则规定给村民每年150元。

  “镇里跟我们村的合同是后来补签的,为了应付村民,因为大伙不断去找他们……”村民马女士说。

  木林镇党委书记解长春就此称,唐指山村的这个跑马场是顺义区的重点开发项目,也是木林镇政府近年来搞招商引资的大手笔。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发展经济,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解书记说,在村集体土地上搞开发风险较大,投资者普遍存在顾虑,木林镇政府最终决定亲自出面来与盛华德公司签合同,就是为了能把这个项目做起来。项目中涉及唐指山村的土地,早在签约之前已经取得了该村村委会的认可。

  至于前5年租金问题,木林镇政府为招商引资优惠投资者前5年不收投资者租金,而为了唐指山村利益考虑,镇政府决定从税收中拿出钱来补偿村民,所以两份合同有所出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