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观众花10元进剧场看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4日09:51 北京日报

  昨天,家住怀柔区泉河街道滨湖社区的乔全吃罢午饭便赶往怀柔国际会议中心,这里将演出北京曲剧《珍妃泪》。虽然在自家门口看到各类文艺演出的机会越来越多,但是熟悉的历史故事和陌生的演出形式还是激起了他极大的兴趣,特别是像城里人那样,花10元钱买一张票坐在剧场里看大戏的感受,是从来没有过的。

  这是怀柔区2007年“周末场演出计划”的首场演出,也是市文化局自去年9月在大兴、门头沟、房山、平谷4个区县试点基础上,面向12个区县铺开的又一项文化工程。昨天,可容纳1500人的剧场并不满,但是他们都是买票来的。怀柔区文委副主任朱宝坤说:“就算是一块钱,我们也要卖票。周末场演出计划就是要改变过去郊区县观众福利看演出的观念,培养他们的消费意识,推动郊区县演出市场的发展。”

  北京曲剧团为“周末场演出计划”做了精心准备。团长凌金玉说:“我们重排了《北京人》、《正红旗下》等6台大戏,怀柔区最终选定了《珍妃泪》这个最为郊区观众熟悉的故事。”果然,舞台上宫廷争斗的故事深深吸引了台下的观众,他们为珍妃与光绪的真挚爱情而感动,为慈禧的骄横跋扈感到不平。其实,吸引他们的还有满台像还珠格格一样漂亮的年轻演员,一位观众说:“头一回看曲剧,真是不错!演员好像是从画上走下来的。我们郊区观众看演出的机会不比城里人少,看得多自然眼光就高了,我们需要这样高水平的专业演出。”

  怀柔区副区长周东金说:“去年,怀柔区人均文化消费是136元,同比增长了10%,可见农村文化市场发展还是很快的。”当前,农民的文化需求呈现多样化,有自娱自乐的广场演出,有专业与业余同台的星火工程,还有在大剧场进行的专业演出,但真正能帮助农民观众提高修养的比较少。周末场演出计划就是在政府的资助下,让观众少花钱看好戏,在农村观众与专业院团中间搭建一个桥梁。RJ078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