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遭遇暖冬天气 极端气候事件将频繁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4日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国遭遇暖冬天气极端气候事件将频繁出现
广东省气候中心的研究员杜尧东

我国遭遇暖冬天气极端气候事件将频繁出现
广东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陈新光

  全球变暖将影响到世界村中的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国家和每一个家庭。

  ——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

  文、图 本报记者邱敏、胡瑛

  气温高、降雨多、台风影响频繁、气象灾害重是2006年广东气候主要特点。2006年,广东平均气温22.4℃,较常年偏高0.8℃,是53年来的第3暖年;全省平均年降水量2107毫米,较常年偏多两成,为近五年来降水最多;年内有7个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是近七年来个数最多、影响最大的年份。2006年,广东气象灾害事件主要来自台风、暴雨、强对流天气、干旱和雷电等,高温和灰霾事件也相当突出。

  2007年的2月5日,北京创出了167年来的最高气温,16℃,这是自1840年北京有气象记录以来冬季里的最高温度。与此同时,黑龙江正在经历56年来的最暖冬季。

  在

澳大利亚,正值盛夏的墨尔本居然在十二月下起了雪,百年罕见的“白色圣诞节”,用中国古人的话来形容只能是“六月飞雪”。

  加拿大的环境学家在北极拍摄到了令人震撼的一幕,两只北极熊小心翼翼地站在浮冰上,专家说:“对北极熊来说,游100多公里不是什么难事。但是,因为气候变暖,浮冰离陆地越来越远,游到陆地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这样使它们的生存受到越来越多的威胁。”不久前,有4只北极熊被发现淹死在美国阿拉斯加海岸。

  阿尔卑斯山地区正经历着一千三百年来不遇的暖冬,许多滑雪场甚至关门谢客。由于气候变暖,英国的刺猬似乎忘记了冬眠,英国刺猬保护协会收到了人们纷纷打来的电话说,今年冬天他们看到了难以进入冬眠的小刺猬如醉汉般地乱跑。

  这一切看似好莱坞灾难大片的一个个镜头,却在我们的身边真实地发生。科学家们断言:“全球气候变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气候变暖已经使极端天气异常现象不断地增多,人类很可能需对全球变暖负责”。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广东省的气候正发生着怎样的变化?气候变化带来了哪些影响?未来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如何?应该采取哪些应对之策?这些不仅仅是科学家关注的问题,而且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为解释这一系列的问题,本报独家专访了广东省气候中心的研究员杜尧东和广东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陈新光。

  暖冬来袭 广州2月1日至20日偏高3.7℃

  2007年的冬季,广州人仿佛仍然生活在初夏,街头不时可见到身着短袖衫的市民,在2月7日,广州的最高气温更是达到27.5℃,创历史同日最高纪录,暖冬静风使广州的春节笼罩在轻度的灰霾之中。这一时间,暖冬正成为全国的话题,据国家气象局最新的统计,今年2月以来,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4℃,居历史同期第一位,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2摄氏度至6摄氏度。

  记者:今年广东的冬天是暖冬吗?

  陈新光:所谓暖冬,是指冬季(12月~第二年2月)的平均气温偏高0.5℃以上。从我省过去两个多月气温情况看,全省平均气温比,去年12月份明显偏高0.5℃,今年1月份正常,2月份的上中旬显著偏高1.2℃。因此,根据气象资料分析,今年我省总体达到暖冬应该基本可以确认。

  记者:广州的具体情况怎么样?

  陈新光:广州去年12月平均气温偏高0.6℃,今年1月偏高0.3℃,2月1日至2月20日平均气温为18.2℃,比常年同期偏高3.7℃,仅次于1987年的18.8℃,属异常偏暖。偏暖的主要原因是大的环流背景不利于冷空气南下,特别是去年12月和今年2月份更为明显。

  记者:为什么会产生暖冬现象?这些年暖冬现象似乎在加剧。

  杜尧东:前几天,国家气候中心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分析了原因:全球气候变暖;北极极涡收缩,冷空气南下受阻和厄尔尼诺现象。在全球气候变暖中,冬半年的增暖要明显于夏半年,而高纬度地区的增暖要明显于低纬度地区,所以暖冬就成为大家感受比较明显的气候现象,而北方的暖冬要比南方更明显。

  变暖原因 牛屁排出100多种污染气体?

  有意思的是,日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了一个长达400页的报告——《牲畜的巨大阴影:环境问题与选择》,指出全球10.5亿头牛排放的废气,是导致全球变暖的最大元凶。因为牛群的屁等排泄物会产出100多种污染气体,其中氨的排放量就占全球总量的2/3,而氨正是导致酸雨的原因。此外,牛屁中有大量甲烷,甲烷的排放量占全球总量1/3,其暖化地球的速度比二氧化碳快20倍。

  记者: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杜尧东:气候变暖是不争的事实。气候数值模拟证明,如果单独考虑自然变化和人类活动,其模拟结果均与实际观测有较大误差,同时考虑自然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共同作用才能更好地模拟气候演变,但最近50年的气候变化主要由人类活动引起。

  记者:人类活动主要指的什么?

  杜尧东:主要是人类通过燃烧化石燃料、农业和工业活动、砍伐森林、城市化、排放气溶胶等排放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亚氮浓度等温室气体、改变温室气体源汇变化以及地表反照率等,导致了气候变暖。

  记者:联合国粮农组织前一段时间发表了一份报告,称牛屁是温室效应的一个原因。

  杜尧东:工业、农业以及人类活动都会释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比如说水稻,这是中国人种了几千年的粮食作物,但水稻本身是一种厌氧性的作物,水稻田会释放大量的甲烷,前一段时间美国还资助我们进行水稻甲烷排放项目的研究。养牛同样会释放温室气体。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