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气候继续变暖 长江流域可能大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00:57 北京晨报

  中国气象局专家认为,未来百年极端天气发生频率可能增大

  新华社电 我国气象专家认为,受全球变暖的影响,最近50年,我国年平均地表气温每10年增加0.22℃,高于全球或北半球同期平均增温速度。21世纪我国气候将继续明显变暖,部分地区降水也将呈增加趋势。

  据中国气象局介绍,与1961年至1990年的30年平均气温相比,到2020年我国年平均气温将可能变暖1.3至2.1℃,2030年可能变暖1.5至2.8℃,2050年变暖2.3至3.3℃,2100年变暖3.9至6.0℃。2020年最大增温区域在华北、西北和东北的北部,增温0.6至2.1℃。

  中国气象局的专家表示,未来我国的降水也将呈增加趋势,预计到2020年全国平均年降水将增加2%至3%,到2050年将增加5%至7%,到2100年将增加11%至17%;海平面继续上升,到2050年约上升12至50厘米,珠江、长江、黄河三角洲附近海面上升9至107厘米;未来100年极端天气与气候事件发生频率可能增大;干旱区范围可能扩大,荒漠化可能加重;青藏高原和天山冰川将加速退缩,一些小冰川将消失,预计到2050年我国西北的冰川面积可能再减少27%。

  受气候变暖影响,我国日最高和最低气温都将上升,冬季极冷期可能缩短,夏季的炎热期可能延长,极端高温、热浪、干旱等愈发频繁。我国北方地区降水量增加,相应降水日数也有显著增加,其中以新疆和内蒙古中部的增加最为集中。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大雨日数将显著增加,特别是在东南地区的福建和江西西部以及西南地区的贵州、四川和云南部分地区,气候有趋向于恶劣化的趋势。

  未来4至6年内,长江流域出现连续大旱的可能性较大,部分地区的干旱程度、范围、持续时间还将进一步加剧,渤海沿岸和长江口地区可能会变得更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