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拟提议对师范生免费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01:00 城市晚报

  ■记者 常旭/报道

  本报讯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相聚北京共话国计民生。我省的代表、委员今年将关注哪些话题?提出什么建议和意见?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代表、委员春节期间仍在写议案和提案,而且有个共同特点,就是都是关于民生的话题。

  医生委员关注青少年健康

  几年来,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迟宝荣一直关注医疗改革、农村合作医疗等民生问题,她的建议多次为大会所采纳,或者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和讨论。今年她准备了6个建议,均关乎百姓健康安全,其中包括加快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切实解决看病贵的问题。

  此外,迟宝荣认为:“医学教育必须是精英教育。医生的职业行为人命关天,为此我建议提高医学教育质量,培养出合格医生。”药品安全、环染污染也都影响和谐,必须通过有效的监督和治理来解决这些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青少年的视力有一半不合格,患肥胖症的孩子也逐渐增加,这都在影响青少年的健康。”迟宝荣委员将就此提出建议。

  学者委员关注师范教育

  “今年我国将在师范高等教育上有重大举措。”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师大党委书记盛连喜告诉记者,会上他要提出,对师范生实行免费教育。

  据了解,今年国家有望开展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然后逐步推开。其中包括免学费、免住宿费以及给予生活费补助。“这是广大家长和学生普遍关注的大事。有一些农村学生想支援家乡教育,但是苦于拿不起学费而放弃。这一举措对提高农村教育水平,促进教育事业以及学校的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东北师大每年有应届生1500-2000人,如果免学费,他们的学费将全部由国家承担。对此,盛连喜打算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说自己的想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