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门春联首次点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01:38 三秦都市报

  大门外火红的灯笼,大街上五彩缤纷的彩灯,空中绚丽夺目、不断闪耀的礼花……春节里的西安早已随着春节的到来,沉浸在一派喜庆、祥和的氛围中。“看,城门春联也亮起来了!”过年了,走在城墙边,一声声脱口而出的惊喜,不断引得路人品评城门上这些充满节日特色的城门春联,欣赏这西安夜景中最壮观的“人文之美”。

  过年去西安欣赏城门春联

  “西安城墙世界有名,城门春联也很有特色,中国年真热闹……”昨晚,记者在西安市南门外广场遇到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杰克一家人时,他们正在与许多游客一起,以城门春联为背景拍照留念。还连声称赞新年旅游到中国,到西安登城墙赏城门春联“不虚此行”。

  在翻译的帮助下,记者与杰克一家聊了起来。“我从没有见过春联,更没见过这么大的城墙门上还会悬挂春联。原来在中国不但有神奇的古老城墙,还有这么好的节日文化。”杰克告诉记者,他和家人非常惊讶,当一位西安朋友为他们介绍了关于城门春联的来历和其悬挂的意义后,他非常高兴。因为从这城门春联上,他看到了中国春节的节日民俗文化、中国楹联文化以及中国书法文化。到西安旅游这一趟真是不虚此行。

  专程到西安赏春联

  “寓意深刻、制作精美的城门春联,由于晚上和城墙上辉煌的灯火融为一体而成为西安夜景中,最壮丽的一景。这是让西安人引以为豪,让外地人羡慕不已的西安特色和城市亮点。这个活动真好,不仅增添了古城过年的氛围,还提起了孩子们和大人学习中国

传统文化的兴趣。城门春联是我们所有人的骄傲啊。”昨日,来自山西的刘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他和家人过年也改变了原来只呆在家的习惯。今年他们原本没打算到西安来游玩,但就因为这个活动,就因为只有西安的城墙大门上挂上了许多人用智慧和激情创造的春联,他才非来不可。

  爷爷被孙子拉着去赏联

  “这个征联活动真好,我和小孙子学习中国古典文化的兴致全被这春联给调动起来了。过年这几天我几乎天天都被小孙子拽着绕城墙转,就为欣赏每一副漂亮的城门春联。”昨晚,当记者在文昌门遇到西安市民吴师傅时,吴师傅正在兴致勃勃地和6岁的小孙子念着悬挂于这里城门春联。

  吴师傅告诉记者,他是一位楹联爱好者,也是位书法爱好者。小孙子受他影响,对书法更是情有独钟。今年春节前,从家里订阅的《三秦都市报》上得知西安城墙在搞城门春联的活动时,他就非常激动,虽然当时没有参加,但当他看到海内外十余个国家的社会各界热心人士,通过各种渠道,参与为西安城门创作、书写春联的活动时,他内心也充满激动。更让他感到高兴的是,自从大年初一开始,城门春联和城墙上灯展一起被点亮时,小孙子学习书法的兴趣更是提高了。

  “每天晚上我都要拉爷爷出来看春联。我知道朝阳门上的春联是一个15岁的大哥哥写的,我要好好写书法,明年我也要给咱西安城门写春联。”看到记者采访,吴师傅的小孙子认真地这样告诉记者。

  城门春联让年味更浓

  征联活动自2006年12月12日启动,至2007年除夕,共耗时两月有余。期间,除了海内外千余家媒体的跟踪与转载之外,征集春联活动本身也牵动了千万关注西安城墙的人心。短短两个月,征联活动把西安城墙变成了一个集书法文化、楹联文化、节日文化及古迹遗址文化为一体的大舞台,让来自海内外各国友人在这里找到了与中国的“友谊情结”,让海外游子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温暖,让每一个西安人在这里找到了骄傲与自豪。

  昨日,记者从春联征集办公室了解到,通过邮箱、博客不断给春联征集办公室留言的读者每天都在增加。记者看到,上海一位赵先生留言说,征联活动让我们每一个中华民族的同胞都感到无比亲切。因为它包容了所有中华民族的特色美,使古城大门创作春联的活动,不自觉地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一大焦点。这不仅让中国年过得更加有滋有味,还让人们几乎遗忘,不再受重视的中国传统文化,再次成为人们的“学习热”。

  昨日,记者从西安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到,由于春节前的征联活动带动,西安城墙今年的灯会也变得格外热闹。许多前来观赏春联、灯会的游客都是因为城门征联活动,而对城墙产生了特殊的情感,纷纷争相观赏品评。许多游客都希望把征联活动继续下去,希望中国的传统文化之美在这里得到更好的普及与推广。

  城门春联首次点亮

  今日是中国春节的第八天,也是城门春联悬挂上城门的第八天。那么,在所有欣赏春联带给西安城市的壮丽景色时,春联是怎样制作,怎样悬挂,是否会影响城墙墙体,过完年,春联将做什么处理等等问题,也成为许多关心西安城墙的人们所关心的事。昨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西安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姚立军先生。

  城门春联今年首次被点亮

  姚立军说,今年春节前为西安九大城门悬挂的春联,是西安城墙有史以来第二次面向全球征来的作品,而城墙春联则是首次被点亮。今年的城门春联在悬挂时,结合去年的经验,专门请专家按照城门大小尺寸,对所悬挂春联的大小规格进行了论证,最终由专家设计制作。今年的城门春联一改去年用传统红布悬挂的模式,而是在使用红布制作的基础上,把悬挂的春联制作成了灯箱式,使每一副城门春联,在晚上都能亮起来,不仅方便游客在晚上也能欣赏到春联内容,还使这些春联与城墙上各式的花灯形成一体,让壮丽雄伟的城墙和西安夜景,有了这些春联灯箱的点缀而更加亮丽。

  灯箱不会损害城墙墙体

  “然而,城门春联看起来非常简单,但在悬挂时就没有那么简单了。”姚立军说,为了让广大游客,在大年初一早上看到春联,城墙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连夜悬挂了近两周时间,把每一副嵌有春联的灯箱从城垛上直接下垂下来,城墙内侧用沙袋压着,下面垂直悬空。

  这个办法是许多设计师从多种可行性方案中筛选出的一种最佳方案。这样的悬挂不会伤害城墙墙体。春联的悬挂,我们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这9大城门上悬挂的13副春联,制作悬挂总共耗资30多万元。虽然代价很高,但为西安市民乃至全国市民送上一份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节日文化大餐,我们认为,这些投入是非常值得的。

  春联作品将被收藏

  姚立军说,征联活动已经被城墙景区管委会列为西安城墙一年中主要文化活动之一,已经成为西安市春节活动的一部分,挂上春联,让西安的年味更浓。这些被悬挂的春联,在元宵节后将被一一取下来,被城墙管委会收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