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盛村放弃过度开采煤炭 成功发展地上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07:24 潇湘晨报
湖南永盛村放弃过度开采煤炭成功发展地上产业
宁乡县永盛村村容整治点,绿化、亮化、道路硬化都不错,还有休闲运动场所。图/记者殷建军

  本版撰文/记者刘勇

  转型或者崩溃!

  依靠上天的恩赐,安逸生活了20余年的宁乡县大成桥永盛村村民,如今却不得不站起来面对一场艰难的挑战——地下的煤炭资源经过多年开采,现已日趋枯竭。永盛村如不能够迅速在地面找到新的产业突破口,其经济将面临衰退危险。

  或许,这个“黑色”村庄变脸为“多彩”村庄的实践路径,正是长沙乃至湖南许多靠矿产资源致富的农村的一个真实样本。

  2007年2月15日,农历丙戌年的时钟已经指向了最后时刻。

  然而此刻,作为永盛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的曾新民,这位中国最低职务的行政领导者,必须利用大年最后几天的时间,赶写出一份永盛村版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待来年一上班,交由村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

  “两年前的村民代表大会授权批准筹集1000万元,启动宁乡首个村级工业园区建设,这一转型能否成功,今年是关键。”言语中,曾新民不断悄然变化着自己的“身份”:农民、村党总支书记、企业家。

  一次决定命运的代表大会

  时间回溯到20多年前的某天,永盛村民在不经意间挖掘到丰富的煤炭资源。从此,如同打开阿里巴巴神话中的宝库,源源不断的财富从地下拥入村民口袋。至2005年,该村上亿元的生产总值中,有75%是煤炭采掘提供的。

  然而,随着煤炭资源的日趋枯竭,永盛村的工业化道路正面临全面转型的现实压力。永盛村的未来将何去何从?

  2005年2月26日,当年的正月十八。永盛村近300位村民代表聚在了一起,他们将为自己的未来做出最后的决断。

  “把建设重点从地下转向地上,筹集1000万元集体资金,建设宁乡首个村级工业园区。”会上,曾新民抛出了村、支两委的建议。直到今天,曾新民仍对最终的表决结果感到惊讶——居然没有一个弃权的,更没有一个反对。

  今年67岁的林立明,长年在煤炭开采企业当管理人员,其家庭收入主要靠其工资和煤炭生意。

  “当时,我毫不犹豫地投了赞成票。”作为村民代表之一的林立明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其实,当时也有个别村民对此提出异议。他们认为搞其它工业的市场风险远远超过了煤炭开采,能否成功还是一个未知数。况且,1000万元如果平均分给每个村民,每个家庭可分近万元。但这种“杂音”很快淹没在强烈支持声中!

  随后两年,在投入建设资金1500多万元后,工业园区成功引进6家企业,总投资5000多万元。“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我们有信心在2009年实现地面产值超过地下产值的目标。”曾新民说。

  一场轰轰烈烈的“

土地新政

  “你听说没有,我们的稻田都将‘合并’。”2006年下半年,一句出自某权威人士的传言,在不经意间再次搅动永盛村民的注意力。

  去年10月份,这一“传言”在几台推土机的“轰隆”声中得到了证实——永盛村成功争取到了长沙市的一个国土平整项目,该项目将对该村2500亩土地实施平整。

  “经过3个多月的机械施工,已有1800多亩土地平整完毕。”曾新民说,通过土地平整,将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更有利于引进专门的种植公司,实现农业机械化的生产。

  根据设想,今年,永盛村将加强土地流转,鼓励和引导农户进行规模种植和经营,并引导成立种养业合作社,以“市场+协会+农户”的模式为永盛村创造更多的利益。

  “这仅是村支两委目前的建议,到底做与不做,将由2007年度的村民代表大会来决定。”曾新民说,这一计划虽暂未得到批准,但已有几个老板瞄准了它的“钱途”,表示愿意出钱来尝试、尝试。

  正因这些计划,这场看似平淡的土地整理行动,被当地人视为又一场轰轰烈烈的“土地新政”。

  其实,这场即将来临的土地新政对于永盛村而言还将承担着经济转型的重任。根据永盛村的规划,该村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保证在煤矿开采减产或停产的情况下,经济总量不减少(以2005年产值为标准,约1.1亿元)。因此,转型成功后的永盛村产业分类应为:高效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一般工业和服务业。如果煤矿停产,各类产业分担的任务可设想为高效农业+农产品加工业7300万元、一般工业5000万元、服务业500万元。

  一种即将来临的城市生活

  宽敞的水泥路延伸到家门口,粉红色的围墙营造出温馨的庭院生活,郁郁葱葱的树木中藏着一栋栋的楼房……这是永盛村新农村建设的整治样板点的模样。

  随便走进一家农户,一种城市风尚立即扑面而来:大理石地板、真皮沙发、落地空调,连喝的水也是桶装矿泉水。“我们家的摆设在村里极为普遍。”主人张爱萍似乎更喜欢谈论她家周边环境的变化。

  “你们注意没有,我家门口的水泥路两旁都铺上了厚厚的草皮,这些草皮还是专门从浏阳购买来的。”张爱萍炫耀地说,如今,马路两旁都安上了路灯,一到傍晚,看着这些灯全亮了,感觉自己住进了城市里的高档

别墅区。

  “这个整治点花费了200多万元,共有100多户农民受益。”在永盛村的计划中,这样的整治点本有三个,但由于没有可供参考的样本,所以先搞一个。

  村民们还笑谈说,该整治点最大的“面子工程”是统一了房屋的围墙颜色。“如果不统一颜色,总感觉到新农村建设不出味道。众口难调啊!墙壁的颜色一共调配了六次,前五次都被大家‘枪毙’了。”

  如今,很多的村民都希望自己家能够纳入下一个整治对象。更有不少富裕的村民放出话来,只要在他家周围搞新农村整治点,不但愿意出自己的那份钱,而且愿意捐出上万元给村里。

  “永盛村居民居住十分分散,而且条件不一,所以这样的整治点不宜全村铺开。”村民的期望汇总到曾新民那里却变成了冷静,他说,今年将只增加一个整治点。

  事实上,在曾新民的决策中,有一个更加宏大且可行的计划——新建一个让村民集中生活的居民点。

  根据设想,将于今年动工的居民点,将修建以步行、游憩为特色的中心公园。公园内相应设置铺地、草坪、雕塑、照明灯、花坛、景观树、景亭。

  “当然,村支两委不会强迫村民搬迁,而是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引导鼓励大家来这里定居。”曾新民憧憬说,在他的脑海中,这个居民点就像城市中修建的高档别墅。居住在这里的农民将享受到城市有钱人享受的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