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堵车堵了心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14:18 北京晚报

  节日困扰扎堆出门堵路更堵心

  昨天从海南度假回京的蒋先生下定决心:“以后绝不再春节出游,团费比平时高出一半不说,每个景点都是人山人海,连海滩上也密密麻麻都是人,早知道这样何苦大老远地跑到海南去遭罪呢。”市民于女士春节呆在北京,大年初三一趟京郊游让她对蒋先生的遭遇感同身受。“我们一早6点钟出门,可在高速路出口愣堵了一刻钟,好不容易到了怀柔的一家农家院发现,吃饭得等位,当时心里就想——这是何苦呢?”

  专家观点

  灵活放假错开高峰

  昨天许多人还在返京的路上拥挤着,在外企工作的周先生已经坐在办公桌前开始工作了。家在河北的他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是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放假,虽然只和大家错开了一天,但回家之路畅通了不少!

  市政协委员、原一中校长王晋堂说,首先应该统筹北京资源,摸清北京市每到春运期间有多少人要外出,能够运送多少人,摸索出一个模板,为了每个家庭的团圆,挖掘最大的运载力,使想回家的人都能够回家。他建议采用弹性放假制度,7天假期围绕除夕和初一前后弹性放假,可以大大地减少春运的压力。

  市

人大代表、北京铁路局高级工程师刘小平认为,分时放假对于春节来说不太现实:“过年过的就是一家人团团圆圆。”刘小平建议外来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单位,可以鼓励职工把父母接来,在北京过一个团圆年。“家里的老人不工作了可以提前来,春运高峰过了再回去。”现在北京多数企业职工都有年假,刘小平建议把年假和春节连起来,这样可以避开进出北京的高峰。本报记者孙颖洪燕杰左颖X133J153J17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