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网友发起抵制短信拜年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支持:属过年风俗演变应该顺应

  ■反对:减轻年味属“廉价”温情

  ■专家:友情爱情要用“心”来维护

  本报讯 记者鲁钇山、实习生蓝云报道:近几年,发短信拜年越来越流行。在拜年短信的“狂轰滥炸”之下,不少人患上了“拜年短信综合征”。近日来,广州不少网友却发起了“抵制短信拜年运动”,在坊间引发了短信拜年利弊的讨论。

  在广州的一个社区论坛上,有网友发帖指出“拜年短信”大都具有复制性、传染性、反复性。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在网络公司工作的王先生承认他患了这种“综合征”。春节前,他就储存了祝福的短信。除夕晚上12时,他在闹钟的提醒下爬起床把短信发给自己所有的朋友,他的很多朋友就这样被他的短信“叫醒”了。随后,他也开始被朋友们不断叫醒,一夜没睡好。

  在广告公司工作的市民孙先生,是“拜年短信”的坚决抵制者。“短信拜年的确减轻了年味,有时甚至显得非常虚伪”,他说,“经常收到一些看起来挺有趣的短信,但一看就明白这都是非常“廉价”的温情,都是转发别人的或者是从网站上抄来的。”

  在媒体工作的刘先生则认为,短信拜年不过是一种过年风俗的演变,所以还是顺应这种演变为好。“其实错误的并不是短信拜年这种方式,而是短信的内容!如果你花心思自己认真去写,怎么可能让朋友觉得无聊呢!”

  对此,中山大学社会学教授蔡禾认为,现代社会的感情有一种明显的浮躁化倾向,深层感情交流趋于淡化。由于工作节奏加快,人们凡事都想寻找捷径。手机短信群发、

贺卡打印、电子邮件模板,使得大量实惠“廉价”的祝福成为可能,但这种“廉价”的祝福也会带来真情危机。因此,对于宝贵的友情和爱情,还是要用“心”来维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