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取消农民工说法统称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00:57 信息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取消农民工说法统称工人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吕雷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人大会议3月5日召开,政协会议3月3日召开),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早已胸有成竹,除了之前已经做好充足的调研之外,春节前后他们也没闲着,通过迎春座谈会、慰问收集更多民意。

  王智琼(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卫生厅原副厅长):

  推广医疗责任险减少“医闹”

  “医闹”是去年颇为“热门”的词汇,其背后却隐藏着无数医务工作者和患者家属的无奈。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广州市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都就此展开讨论,建议采取措施缓解医患矛盾。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卫生厅原副厅长王智琼准备在全国两会上,提交有关修改执业医师法,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的提案。

  王智琼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实施将近8年了,是时候对其进行一些修改补充,包括医师维权、改善医疗环境等等方面,她建议,把医疗责任险也写入执业医师法,由政府进行推动。王智琼说,医生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漫长的职业生涯中难保不会出现意外的医疗事故,一旦发生,不但要承担经济损失,还要面对“医闹”等威胁医生人身安全的行为。现在很多高风险行业都能买保险,而不少发达国家的执业医师都必须买医疗责任险,但目前我国实施医疗责任险的城市却寥寥无几,只有北京、上海等开展了试点,深圳将于今年实施,广州则还在研究阶段。

  “医疗责任险可以保护医生和患者双方,缓解医患矛盾,但由于种种原因,现在在推广上还存在困难。”王智琼表示,目前难开展的原因之一,是一些保险公司认为风险太大,不愿承包;另外,则是自负盈亏的

医院不愿花钱投保。因此,需要引起政府部门和社会各方的重视,推动其发展。

  王智琼说,自己一直都在收集有关医疗责任险的相关资料,并对此进行调研,去年广东省医师协会举办过相关座谈会,医生们都认为购买医疗责任险是缓解医患矛盾的好方法,而在春节期间的一些迎春茶话会上,这个话题也是热点之一。不少医生都说,“医闹”不能全怪病人,毕竟人家来医院是为了看病,不会无缘无故吵闹,但医生很多时候也很无奈。如果医疗事故带来的经济压力能由通过买保险的方式进行化解,医院不会逃避,患者又能拿到补偿,那医患矛盾就不会激化到“医闹”的程度。

  -相关链接

  2005年1月1日起,北京市所有非营利性医院统一实施医疗责任保险。根据规定,医疗责任险不仅仅局限于医疗“事故”的责任保险,而是赔偿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在诊疗护理工作中因过失造成患者人身损害应承担的一切赔偿责任。即投保后医院再发生医疗过失纠纷,将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医疗责任保险的保费将由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共同交纳。医疗机构将按照床位的多少分成不同的档次,在同一赔偿限额内,交纳保费不同。医务人员也将根据医疗机构的级别、科室、职业、职称的风险大小来规定保险费率。风险高的医务人员保费也相应要高,一般分为高、中、低三档。 医疗责任险体现了风险防范的原则,如果某医疗机构当年纠纷数量少,赔付数额低,第二年的保费就可以降低,而如果医疗过失过多,赔偿数额高,则保费也将增加。

  李晓芳(全国人大代表、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

  关注循环经济和

知识产权

  李晓芳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目前在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担任副所长。李晓芳说:“全国人大会议将于3月5日召开,我们春节期间也没闲着。我主要是关注自主创新、循环经济和知识产权等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领域也是我的专业和工作中经常要遇到的,比较熟悉和了解,目前正处于材料收集和资料整理的阶段。”

  李晓芳表示,每个代表所关注的领域会有所不同,关键是对关注的领域要熟悉,不要说外行话,这样提出的建议才更有针对性和有效。

  李晓芳说:“3月2日,在开会之前,我们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就会一同到北京,届时经过统一整理材料之后,就会形成我的建议提交两会。”

  区鉷(全国政协委员、中大外语学院英诗研究所所长):

  降低民办教育门槛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中山大学外语学院英诗研究所所长区鉷则比较关注农民工子女的入学问题,他建议降低民办教育门槛,让更多农民工子女能够跟随父母在当地读书。

  区鉷说,很多农民工家长都希望把孩子带到工作的城市读书,但公办学校很难进,光捐资助学费就让他们不堪重负,因此不少农民工都只能把孩子送去民办学校读书。农民工家长说,我们不需要学校有多大的操场,有多好的设备,只要有老师、书桌、书本,让孩子能够上学就行了。然而,教育部门对民办教育的要求却并不像家长们那么低,海珠区就曾有一所民办学校因此被关闭,农民工孩子们一时无处上课。

  因此,区鉷建议教育部门从实际出发,对民办教育的准入门槛进行分类指导,降低一些外来工子女较多地区或贫困地区的准入门槛,或制定措施,提高对民办教育的回报,如降低税费等。

  吕雷(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作协副主席):

  取消“农民工”统一称“工人”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吕雷建议,关注农民工中的特殊人才,给他们一个发展自我的特殊渠道。他说,中国有2亿多农民工,其中大多是青壮年,有很多可造之材,如作家队伍里就有很多有想法、有才气的农民工。但由于目前

公务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对学历等方面有硬性规定,使得这2亿多人注定难有上升空间。即使一些有才气的农民工作家、诗人想进入广东省作协,也因为户口原因,被排斥在外。

  “华罗庚、沈从文等人都不是科班出身的,但他们因为才华出众,都得到了重用,我们现在也应设置一个特殊渠道,给一些特殊人才上升的空间,而不是用条条框框把他们限死。”吕雷说。他表示,春节前,自己曾去深圳慰问一些农民工作家、诗人,更坚定这个想法,所以打算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提交这个建议。

  另外,吕雷还建议,取消“农民工”这个称谓,把他们统一称为工人。

  李东辉(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化州市副市长):

  关注山区教育建议修改教育法

  李东辉代表春节期间也没怎么闲着,开座谈会、多方调研,力求准备提交的建议更合理科学。李东辉说:“今年全国两会,我目前已经准备了两个建议,都是教育方面的。一个是建议修改教育法,确立素质教育的地位,另外一个就是加强成人中专和技工学校的扶持力度。”

  李东辉关于修改教育法的建议涉及以下方面:在教育法中增加条款,确立素质教育的法律地位,明确素质教育的内容;正确评价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强调不应片面地只看学生考试分数、升学率。尤其是山区农村的学校的评估,不能单纯的追求升学率;优待长期献身农村教育事业者,均衡发展城乡教育;增加关于学生申诉权利等内容。

  身为化州市的副市长,李东辉最关心的就是贫困地区的教育了,李东辉说:“目前国内对一所学校好坏的评估主要是以升学率为主要指标,这样的一套评估体系对贫困地区的学校就不公平了,山区本来经济就不发达,对学校的投入相对更少,硬件和软件比不上,升学率肯定也是不高。”李东辉强调,贫困山区农村的学校不能单纯以升学率为主要的考核指标体系。

  李东辉说:“全国两会就要召开了,为了准备好建议,这段时间我一直忙着调研,准备相关的材料。修改教育法的建议,就是通过调研、征求意见所得出的。”

  李东辉介绍,春节期间自己到化州市的几所学校视察调研,征求校长、老师的意见。为此,李东辉还专门举行了两场座谈会,让学校的校长、高级教师发表意见,提出看法。专题策划 吴斌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夏令 朱小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