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返京客流高峰将持续到3月6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00:57 新京报
预计返京客流高峰将持续到3月6日
昨日,出租车在北京火车站前等待乘客。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 摄

预计返京客流高峰将持续到3月6日
扛着行李的外地打工者从北京站走出来,返京的人群依然拥挤。本报记者 康亚风 摄

  

  本报讯(记者 刘洋)昨日是春节黄金周后的第一日,但北京铁路的返京客流并未减少。预计返京的客流高峰还将持续9日,至3月6日结束。多趟列车集中进站时,北京站和西站将采取临时的不验票出站措施。另据了解,春节期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日均达375.1万人次。

  据北京西站有关人士介绍,西站的返京客流从正月初六以来,一直维持在13万人次以上,而上车的客流则下降到8万人次左右。为了让集中到京的客流顺利出站,北京西站在出站口和所有的站台都组织了维持秩序的小分队,引导旅客顺利出站。当遇到多趟列车同时到站,客流相对集中的情况时,北京西站将采取临时停止验票的措施,但平时出站还需验票。

  据了解,目前返京的客流主要以探亲流和外来务工人员为主。预计到3月份以后,返京的学生流高峰才会出现,所以预计返京客流高峰将一直持续到3月6日。

  记者从铁道部获悉,在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中,全国铁路客货运输大幅增长,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从2月18日(初一)至2月24日(初七),铁路旅客发送量日均达375.1万人次,同比增长2.1%.正月初六、初七又连续两日刷新春运历史最高纪录。铁路客流自正月初二开始回升,此后每日以近50万人次的速度增长,正月初六进入高峰状态,达474万人次。正月初七,铁路以发送旅客490万人次创下了历年春运最高峰,其中发送中长途直通旅客219万人次,不仅打破了春运历史最高纪录,还创下了铁路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夜间机动车“加班”送旅客

  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和赵公口增开夜班公交车,确保及时疏散乘客

  本报讯(记者 刘洋)为了应对返京的客流高峰,北京公交集团双层客运分公司在北京站、北京西站以及赵公口长途客运站增派了夜间机动车,随时准备运送返京的旅客。

  据了解,近日返京客流不断增加,出现了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的叠加,突破了去年同期日17.6万人次的峰值。

  为了让返京乘客一进北京就能乘坐上公交车,北京公交集团双层客运分公司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和赵公口长途汽车站准备了夜间机动车,按照夜间临客列车时刻表及时调整运力。西站场站跑道内灯光和所有备车车辆灯光全部开启,让旅客在夜间能够清晰地看到夜间公交车。

  北京公交集团还要求夜间备车的司售人员遇有临客列车到站时,主动到车前站上招呼乘客,及时向乘客宣传本车走向和停靠站点;叮嘱司机进出站时注意人流、车流,确保夜间行车安全。

  同时,根据早高峰客流情况,还将采取首车发双班车的措施,确保及时疏散乘客。

  北京春节客运量近7000万人次

  各种运输方式的客运量均有大幅增长,铁路客运量为248.8万人次

  据新华社电2月18日到24日春节黄金周期间,北京市客运总量达到了6913.48万人次。

  记者25日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黄金周期间,北京公共电汽车客运量为4718.72万人次、省际长途和旅游客运班车客运量为23.3万人次、地铁为593.28万人次、出租汽车为1251万人次、铁路客运量为248.8万人次、民航为87.5万人次。各种运输方式的客运量均有大幅增长,其中旅游客运班车客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9.25%,民航客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9.9%。

  据介绍,由于春节期间天气良好,客流主要以探亲访友、游逛庙会和郊区旅游为主,郊区客运交通的客运量有所上升,高速公路机动车通行量比去年有所增长。八达岭、京沈、京开、京石、京承、机场、京哈等8条高速公路,日均交通量达到32万辆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

  据了解,春节期间,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共检查各种车辆16826车次,查处各类严重违章行为41起、黑车19部、对369起违章行为现场进行了批评教育。由于监管工作到位,群众反映客运枢纽站问题的电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左右。没有发生出租汽车、省际长途汽车等的恶性服务事故,全市客运市场秩序井然。

  ■春运数字

  125万余人次

  春运期间,首都机场共保障进出港航班9722架次;共接待进出港旅客1258950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25.04%,均创历史新高。出京高峰日出现在15日,旅客人数达到14.3万人次;返京高峰日为24日,旅客人数达16万人次。

  4000余人

  春节期间,地铁公司针对客流的增加,在北京站、军博、前门等车站加强了客运组织疏导力量。每日有4000余名员工坚守在运营第一线,为乘客节日出行提供服务。

  近600万次

  从2月18日至2月24日,北京地铁四条线路共运送乘客595万人次,开行列车9335列,加开临客8列。除2月21日地铁两条地面线路受大雾影响,列车运行图兑现率和正点率略有降低外,其余六日列车运行图兑现率和正点率均达到了100%.

  (刘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