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代会六项措施确保民众知情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01:46 正义网-检察日报

  全国人代会确保人民群众知情权

  去年六项措施推进人大新闻报道工作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翟兰云 庄永廉) “两会期间的记者会,并非如外界所言,问题完全‘预制’。”去年首次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采访、获得首次新闻发布会最后一个提问权的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三年级学生陈慧玲在接受据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今天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闻主管部门了解到,在去年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闻主管部门事先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六项措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使其了解所选代表如何代表自己履行当家作主的权利。

  代表团团组会议开放场次增加,西藏代表团首次开放,反响很好。往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一般开放六七次团组会议;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放了35次团组会议。

  现场直播场次增加。除按惯例现场直播开幕式和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外,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次现场直播了委员长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各省级电视台进行了转播,85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机构转播或部分使用了

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信号。

  首次制作新闻中心网页。及时在网页上公布大会全体会议、主席团会议等重要活动的日程安排,发布新闻发布会和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开放团组会议的预告,公布新闻中心各记者组和各代表团新闻联络员的联系方式等。中外记者可通过该网页所设的电子邮箱递交采访申请,并及时获知申请结果。

  首次对代表提出议案的情况作动态报道。以往仅在代表提出议案的第一天和提出议案截止日当天分别报道一次;去年,从3月4日代表提出议案的第一天到3月9日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日的前一天,连续6天及时向媒体提供当日代表提出议案情况的消息稿。

  加大了对代表履职情况的宣传力度。去年,会前组织媒体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了铺垫性报道;会中组织媒体报道了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听取反馈意见的情况;七位代表接受了媒体的集体采访。

  更多报道基层代表审议议案情况。去年,在引导媒体多报道基层代表、充分反映基层代表的声音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工作。中央各主要新闻媒体不仅开辟更多的版面、安排更多的节目时间,而且还安排在报纸的重要版面、显著位置和广播电视的重要时段进行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