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依法维护国防利益提供军事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01: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翟耀 魏国 陶社兰)随着中国军事斗争准备的进展,军事设施和军用土地保护、军事训练演习等方面的涉法问题日益增多。军地相关部门依法妥善处理这些涉法问题,有效地维护了国防利益,为军事斗争准备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走访河南省军区时了解到,近三年来,河南省军地各级维权组织共协调解决一百六十多起涉及国防利益的纠纷和案件,件件做到了快立案、快审理、快结案、快执行,最短的仅用时两天。

  确山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的前身是济南军区炮兵靶场,是战区部队重要的军事演练场所。由于历史原因,靶场内很多军用土地被当地民众占用,影响了基地训练保障任务的完成。驻马店军分区与基地负责人多次协调当地法院、公安、土地等职能部门,进行现场办公,帮助部队收回了被民众耕种的二百余亩土地,化解了因依法征用二十亩地引起少数村民暴力阻止部队施工的军民纠纷,清理了民众在训练场落弹区内的非法建筑,从而确保了基地的正常使用。

  近年来,部队重大训练演习活动频繁,给民众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河南省军地各级

维权组织积极发挥协调作用,在制止和处罚干扰军事行动不法行为的同时,也充分考虑民众的合理要求,妥善处理纠纷,保证了部队军事斗争准备的顺利进行。

  据河南军事法院院长雷成伟介绍,去年七月四日,某防空旅军用通信光缆被地方一搬家公司的货车挂断,造成军用通信中断。当时部队正在外地演习,通信联络一刻也不能中断。如果通过诉讼处理,时间长,会影响部队的通信联络。河南军事法院得知消息后,立即派人前往现场协助部队处置,一方面协调军地通信部门火速抢修,一方面进行现场勘察,帮助部队收集有关证据。在大量的事实面前,对方自知理亏,主动要求调解。在军事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对方赔偿部队直接经济损失四点二万元,并当场履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