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让人们受到传统文化的全面洗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04:42 中国青年报

  春节让人们受到传统文化的全面洗礼

  当前,来自国外的多元文化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不少年轻人对于过年好像已无所谓了,在时尚的潮流中,开始把足够的热情和能力投向圣诞节、情人节;除了获得一笔不菲的“压岁钱”外,孩子们对过年也少了从前的企盼,因为他们平日里的各种欲望太容易得到满足。

  对此,民俗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苑利不无感慨地说,他小时候觉得春节是一个非常快乐的话题,但是现在谈起来却有点沉重。原因是随着现代化步伐的加快,很多人只是为过节而过节,却可能不知道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守岁有“珍爱光阴”之意等等。“我们今天谈传统春节,其本质上是谈我们应该怎么做人。”

  刘铁梁认为,春节是所有节日中最隆重的节日,它的流程非常完整,从准备过年到合家团圆,从在家中守岁到走亲访友去拜年,最后还要共同度过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些流程充分表达了个人与自然、与社会的紧密关系,每一个人都在节日中履行了自己的义务。因此,春节的文化内涵就是使每一个人都受到了

传统文化、价值观念、生活知识的全面洗礼。

  民俗学者们呼吁,应该让青少年认识到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苑利说,国外的中小学教育很重视传统文化的熏陶,但在我国,这方面已经被忽略了许多,“我们应该让孩子知道中国文化的来龙去脉,知道中国文化的优长所在”。

  “春节是展示民族文化的大窗口,民族的衣食住行、传统艺术、价值观念、伦理道德观念、思维模式、审美情趣等都得到集中的突出的表现。加强对青少年的传统文化内涵教育,对增强自己民族的认同感、责任心,继承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刘亚虎说。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