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漂亮的资本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07:59 南海网-海南日报

  搞建设?缺钱。上项目?没资金。

  多年以来,我省各级政府部门的官员,一直对海南的“资本困局”愁眉苦脸。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海南尽管建省办特区已将近20年,却依然是一个小省、穷省,一个“经济特困区”。

  三低一小的家底

  由于长期僻处南海国防前哨,国家投资非常少,加上建省时间短,海南的底子一直很薄。到本世纪初,全省经济发展仍突出表现为“三低一小”的矛盾,即工业化比重低、城镇化水平低、居民收入低,经济规模总量小。2003年,海南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盘子只有区区698.30亿元人民币,而财政收入仅占GDP比重的8.6%,为60亿元。就是这一数字,却已经创下了1994年以来最好的纪录。而同期琼州海峡对面的广东省,国内生产总值为13450亿元,是海南的20倍。海南的GDP仅为当时东莞市的七成。

  在这种情况下,尽管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和社会效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发展战略和项目,往往因为缺乏启动资金,难以顺利实施。大广坝二期工程长期动不了工,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引子与酵母思路

  作为一个投资拉动型的海岛经济,海南要发展经济,首先必须留住资金。寻求资本突破,成了海南必须跨过去的一道坎。

  2003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回顾了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努力探索把握落后地区发展市场经济的规律,提出了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的战略,对省情认识逐步深化,目标定位逐步准确,发展思路逐步清晰稳定。卫留成同志在《海南日报》上撰文总结指出:“对国有资产存量进行有效重组,是做大增量,促进发展的有效措施,对海南这样经济相对落后、经济实力不强的省份尤其显得重要。”

  根据2004年底的统计数据,海南省经营性国有资产为172亿元,数量位居全国第28位。卫留成认为,由于总量小,祈望其起到主导和控制作用是不现实的,但以之为“引子”和“酵母”,发挥吸引作用和放大作用,对海南这样经济相对落后、经济实力不强的省份尤其显得重要。因此,省委、省政府确定了“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但求所得”的思路,努力盘活存量国有资产,带动和吸引省外资金,包括中央企业、外省国有资本、外资和民营资本的投入,解决投资主体和资本金问题。

  0资金运筹大项目

  由于缺钱,1995年一期完工后,二期工程足足喊了8年动工不了。大广坝二期工程就在这种背景下,开始步入了资本筹措的快车道。

  首先,我省以大广坝水电公司和牛路岭水电公司为基础合并成立了省水利水电公司,搭建了全省水利资源开发的投融资平台。2004年底,省政府与国电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名下31%的大广坝股权出售给了国电公司,以此获取了3.25亿元资本金。有了这笔钱,中央有关部门早已承诺的5个亿的大广坝二期水利建设配套资金也迅速到账。“有了3亿,又争取到国家支持5亿,省里一分现金没掏就启动了项目。”省水务局局长王扬俊深有感触地说。

  整个大广坝二期建设所需资金高达20多亿元,还有10多亿元资金从哪里来?

  “筑巢引凤凰”,将优势项目资源培育好,再与省里急需投资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吸引实力雄厚的中央大企业来海南进行捆绑开发,是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又一重大思路。

  大企业如期而至

  随着我省经济步入持续快速发展阶段,我省电力消费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去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达20.1%,比全国14.0%的平均增长水平高出6.1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国第3位。

  这种喜人的电力增长局面,让国内众多发电巨头看到了商机。当省里放出计划在海南西部兴建2台30万千瓦清洁燃煤发电项目的风声后,华能、国电等多家大企业纷纷向海南抛出橄榄枝,希望藉此扩大在琼市场份额。为了解决大广坝二期工程的资金缺口问题,省发改厅将煤电厂项目和大广坝二期工程捆绑起来与企业洽谈。因华能集团愿意投入大广坝二期工程,而且建设资金最多、方案最好,过去对海南的贡献最大,省政府最终确定由华能集团作为煤电项目的业主,同时作为戈枕枢纽工程的业主独立建设、运营枢纽工程。

  至此,大广坝二期的资金来源已全部获得解决:中央安排水利建设投资5亿元,省政府出让大广坝一期股权3.25亿元,省大型水利资金安排2.5亿元,水资源费及水利资金安排1.5亿元,华能集团将投资9亿元,国家开发银行贷款2亿元。

  (本报海口2月25日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