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在身边之年度慈善记忆系列二:慈善新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0:00 中央电视台

  当今的慈善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捐款,慈善的理念有新的变化,创新、盈利、造血这些词语让慈善的含义更丰富。

  本期故事:中国民生银行、艾滋病影响儿童关爱救助项目、南方李锦记有限公司、中国三星、微软、丰田汽车公司、汇丰银行、孙茂芳

  中国民生银行

  02年-06年,员工累计向河南捐赠800万,将河南省的滑县和锋丘县作为重点付出对象,制定从教育入手的扶贫计划。05年10月参加中国扶贫基金会举办的“扶贫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捐助3100万设立民生教育扶贫基金,06年10月向四川贫困地区捐赠400万,积极响应“关注三农”的号召与央7套合作,民生出资1450万为全国贫困县提供免费电视广告。

  

艾滋病影响儿童关爱救助项目

  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05年10月至06年10月,开展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关爱救助项目4项,救助受艾滋病影响儿童166名,投入经费54.1535万元。06年2月启动“云南瑞丽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社区关爱项目”,受

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资助,委托云南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和瑞丽妇联组织实施。项目对瑞丽市的150名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在生活救济、学杂费补贴、医疗保健、心理支持等实行全面关爱救助,全年投入34万元。06年6月1日国际儿童节前夕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参加民政部组织的基金会救助孤儿活动,向河南省7个阳光家园图书馆、云南省瑞丽3个“爱心书屋”各捐赠1万元图书。06年8月,基金会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第三届“阳光下我们一起成长”夏令营活动,使云南瑞丽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有机会参加夏令营,见见世面,得到锻炼。06年10月启动“云南陇川县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社区关爱项目”,对陇川16名儿童,在生活、就学、医疗保健、心理支持等方面实施关爱救助,经费8万元。

  南方李锦记有限公司

  拥有118年历史的港资民族家族企业。以“务实诚信,思利及人,永远创业”为经营理念,以“思利及人”为核心价值观,06年一年投入慈善活动款项共计748.4余万元,项目涉及健康快车、红十字会双语学校等等,并组织“无限极”全国贫困地区小学教师暑期进修活动,将来自全国21省市自治区贫困地区50多所小学的近150名教师邀至广州,进行了10天的授课培训,开启了希望工程“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细思路。此外各分公司员工也热衷公益事业。

  中国三星

  多年以来,中国三星在教育支援、社会福利、农村支援、环境保护为4个重点领域开展公益活动。另外还在体育和文化艺术方面展开广泛的支援活动。在2005年10月到2006年12月间共捐款893.6万。其中农村支援方面,三星将在韩国实践的“一社一村”活动开展到中国,启动“一心一村”活动,用企业的一片爱心来帮助一个村。自去年9月以来,中国三星下属的31个法人已与其所在地的农村结成了帮助对子,并已开始活动。在助学方面,三星已在中国贫困地区建立了至少45所希望小学,还举办希望小学科技之旅活动;并在大学里设立奖学金。在社会福利方面,各下属三星公司长期定期慰问地方儿童福利院和老人院,06年还为中国联合大学听障学生捐赠导盲犬,关爱自闭症儿童等等。在环保方面,各地的下属公司不断参加当地的环保公益行动,清洁环境、植树等等。06年还赞助丝绸之路文物保护人员培养计划。

  微软

  微软一直把推动缩小数字鸿沟、支持和谐社会建设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与政府、教育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合作,以社区为基础,创立社区学习中心,为处于弱势地位、无法充分接触信息技术的个人提供技能培训,从而激发他们的潜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积极的变化,也为社区和社会长远发展作出贡献。截至目前,微软已经在全国9个省市共建立了16个社区学习中心。

  同时,微软在助学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2004年启动与教育部合作的“携手助学”项目。到2006年,百间计算机教室全部落成并投入使用。该项目通过培训信息技术骨 干 老师,开发教程和课件,支持中国基础教育和师范教育,重点放在农村和边远地区。同时,微软已捐建5所希望小学。

  此外,微软还与信息产业部合作积极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微软将在中国建立多个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试点示范工程,以提供各类信息和服务,帮助农民通过信息技术脱贫致富。

  微软公司对社区和社会的责任感同样体现在微软的员工身上。微软公司的正式员工每人每年有三天的带薪假,从事服务社区的活动,微软的员工志愿活动项目内容广泛,不仅包括在社区学习中心作为志愿者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学习电脑知识,也包括为社区公众举办讲座,为社区贫困家庭的子女教授英语,提供辅导等。2006年有超过300名微软中国员工参与了志愿活动。

  丰田汽车公司

  丰田05年10月至06年底共捐款1693万元。其中,05年丰田及其在中国的公司向印度洋海啸地区捐款达53万,广州丰田、广汽丰田

发动机在南沙开发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捐600万与清华成立研究中心,捐1000万与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设立“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赞助北京市公安局交通活动安全,06年向宋庆龄基金会捐资中西部20所高校助学活动。

  汇丰银行

  汇丰银行一直以来把自己看作是企业公民,是世界性的“本地银行”,有记录的捐款始于1878年,捐赠1000银元用于捐赠灾民。汇丰认为:认为捐赠的钱数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如何有效地运用每一分钱。做慈善项目要求坚持专业化、本地化,注重能力建设。05年10月至06年12月之间捐款总额达到3173.7万元。

  孙茂芳

  孙茂芳同志40年如一日,矢志不渝学雷锋,重实践性自己“学一辈子雷锋,做一辈子好事”的诺言。在总医院工作35年间,先后照顾9名孤寡老人,9名残疾人,为5名老人送终,时间最长的达17年之久。先后收留照顾过40多为素不相识的患病求助者。从1995年起建立了“家庭助困基金”,每月从全家人的工资中拿出250元,资助特困家庭和失学儿童。多年来已向社会捐款8万多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