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在身边之年度慈善记忆三:让慈善更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0:04 中央电视台

  温暖在身边,人人可慈善。专业化是提高慈善效率的一个办法,今天让我们来看看慈善怎样专业更有效率。

  本期故事:台湾慈济佛教基金会、晨兴国际控股集团、陈辅唐、圆梦行动、侨(爱)心工程、未来工程大学生奖助学项目、红十字天使计划、华夏基金会、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

  台湾慈济佛教基金会

  马舍勒的一天是从挑水开始的,她的家位于甘肃省中部的东乡县,因为海拔高,季风到不了这里,所以常年降水很少。自然条件的恶劣加之丈夫外出务工,家中又有年迈的母亲和两个不足五岁的孩子。生活的重担自然就落在了她的肩上。水窖是当地储存用水的特有方式,它能将屋顶及庭院地面收集到的雨水和雪水,有效地储存到地底下. 如果泥沙和水泥的建材比例符合标准,水质就能保持清澈,以供一年的饮用。但是建造水窖所需要的材料成本,对于这里一般的家庭来说,根本没有办法负担,然而马舍勒这一村的人,获得了台湾慈济基金会的援助,在每一户的庭院建造一眼水窖,有了水窖,就能使他们脱离每天辛苦的挑水生活。

  台湾慈济基金会自一九九八年起,在甘肃省各贫困地区,捐资修建水窖,自开始以来,平均以每年约500座水窖的数量,在不同的地区递增,截至目前,已建成水窖约5000座,除此之外,慈济基金会还在当地援建了希望小学,解决了近百名适龄儿童的入学问题。慈济基金会,是总部设立在台湾花莲的一个佛教慈善组织,成立于1966年。她的发起人证严上人在台湾的佛教界威望很高 她所主张人间佛教,宣扬佛教要济世,就要付诸实践,迄今已有受慈济基金会救助过的对象遍布世界62个国家,甚至包括有其他信仰的民族地区和国家,充分体现了平等爱的佛教教义,到目前为止她们还坚持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不接受任何志愿者的供养,四十年来始终如一。

  晨兴国际控股集团

  在上海慈善基金会的办公室,金昭敏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1年了,11年来,金昭敏每天都会接待很多前来捐赠的人。2001年8月的一天,一对前来捐款的夫妇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来就给了我们基金会一张1000万元的支票--------- 微微有些吃惊的,从94年到06年慈善基金会的历史中,一次捐赠1000万元的很少,寥若星辰。” 金昭敏提到的这对夫妇就是上海晨兴国际控股集团的懂事局主席杨文英和总裁王祖同夫妇,从2001年第一次捐款以来,已经连续六年向上海慈善基金会捐赠了7千万元人民币。晨兴慈善捐款的第一笔用途就是帮助江西省万载县兴建了19所希望小学。

  王祖同杨文英夫妇有过一段非常艰难的奋斗史,八十年代在香港创业以来,经过二十几年的打拼,2003年公司终于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成功上市。今天的

国产手机市场,几乎每十款手机中就有一款是由晨兴人设计研发的。在取得辉煌成就的时刻,晨兴人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心愿。从公司的税后利润中每年拿出上千万元回报社会。多年来,晨兴国际控股集团捐助的项目已经遍及了全国各地,触及了社会的方方面面,接下来他们还希望致力于帮助聋儿康复的人造耳蜗计划和更多更好的文化项目。

  陈辅唐

  陈辅唐是一位出生于缅甸的加拿大籍华裔医生,他一直认定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一直想为祖国做点事情。退休后的陈先生卖掉了自己的房屋和土地,从面积为40英亩

豪宅搬入了120平米的普通公寓居住。2006年将变卖房产后所得到297万加元,约合2000多万人民币全部捐给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设立助学基金。提到自己的捐款,陈老将其比喻为一粒种子,他说要把它放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这块最肥沃的土地上,让它生根发芽。

  圆梦行动

  这里是国家级贫困县——广西都安县。多年来人们想尽办法走出山村改变贫困的命运。2006年高考成绩刚刚揭晓,都安高中90%以上的学生都上了分高校

分数线。但这时学校里 的气氛却显得异常沉闷,在这些学生当中蓝锦娜尤其显得心事重重,蓝锦娜的父亲是名乡村教师,2年前被查出患上了肝癌。父母没有把病情告诉女儿,他们一边偷偷地治病一边四处借钱供女儿上学。让女儿走出山村成了父母最大的心愿。父亲正在为女儿的学费发愁的时候,蓝锦娜却突然知道了父亲得了肝癌,他觉得很对不起父亲。卢良才是蓝锦娜的同班同学,这次高考的成绩超过重点线20多分。他的哥哥两年前考上了大学,但是因为家里没法负担他的学费哥哥被迫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家里没钱,出去打工供弟弟上高中,哥哥外出打工后每个月都给弟弟寄回生活费,但是这次卢良才上大学的钱家里还是拿不出来。在父亲告诉孩子没法让他上学的时候,孩子哭了。在宁夏的甘城村,李佐鹏和李佐斐兄弟这次高考成绩都不错。但是家里的条件只能供一个孩子去上大学,谁录取的学校好谁就去上学。

  2006年高考结束后,人们发现在众多的考生中有近8%的学生是特困生。他们绝大多数来自贫困偏远的山区。困难的家庭条件使这些孩子即使考上大学,也无法走进大学的校门。中央电视台的《共同关注》栏目从三年前就开始关注这些困难家庭中的考生。拍摄了大量反映贫困学生现状的节目。唤起社会对这一群体的关心和帮助。2006年7月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数百家电视台平面媒体举行了“共同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向社会募集捐款帮助这些学生走进大学。这次活动也帮助一些被人们广泛关注的孩子们圆了大学梦——蓝锦娜被北京邮电大学录取、卢良才被国防科技大学录取、李佐鹏被大连海事学院录取、李佐斐被北京物资学院录取。

  2005年,《共同关注》栏目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向社会募集资金1500多万元,资助了3000多名贫困大学生走进大学。2006年,《共同关注》栏目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向社会募集资金15000多万元,资助了40000多名贫困大学生走进大学

  侨(爱)心工程

  自2001年开始实施,发挥侨联优势,通过把侨胞的“侨心”和港澳台同胞的“爱心”引向西部及贫困地区捐建侨(爱)心小学、资助科技项目、贫困学生的“侨(爱)心工程”,已在含西藏等西部边陲在内的全国29省、市、自治区建侨(爱)心小学校2000余所,吸引捐款8.4亿余元,100余万学子受益。并通过广泛联系侨胞共向我国经济、文化、科学、教育和福利公益事业资助12亿元。2006年工作创新,通过侨界又吸引外国友人参与“侨(爱)心工程”,同时与台湾爱心第二春文教基金会、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美国慈晖文教基金会、美国华商会、法国华侨华人会、非洲安哥拉商会等合作更加深入,成为侨界公益品牌项目。

  未来工程大学生奖助学项目

  由宋庆龄基金会专门设立,该项目自2003年7月启动以来,设立针对大学生的公益项目12个,累计资金超过100,000,000元人民币。有两大特色:新理念,资助同时开展各项活动,强调培养受助学生的助人自助行为;大额资金、定向资助的全新运作模式,项目资助资金均来自于企业或个人的大额捐款,且每一笔奖助学金的资助对象均有不同的侧重。效果显著:九个相关项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所高校、2691名贫困大学生受资助、321名优秀大学生获得奖励等等。

  红十字天使计划

  自05年8月开始实施累计接受各界捐款物4008.89367万元,累计资助支出1864.6882万元,开展重大疾病救助项目三个,包括重症儿童救助项目(“小天使基金”、“天使阳光行动”和“天使之爱”)拨付资助款共500多万、救助贫困地区麻风病以及其他重症患者780名,拨付资助款13万元,和“温暖中国行动”,在贫困地区建立30家定点医疗机构,已经转赠1.5亿的医疗设备。还捐建乡村博爱卫生院站,捐助金额430万,为偏远地区乡村捐助急需药品,转赠价值2000万的药品。培训乡村医护人员。

  华夏基金会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

  该项目于95年2月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和中国人口报社共同创立的。宗旨是动员海内外各界的资金和力量,扶助贫困母亲参与经济和社会发展,以达到脱贫致富,家庭文明幸福之目的。创新在提高贫困母亲的综合素质,确立“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救助模式,截止05年10月,幸福工程已在全国29个省市设立389个项目点,累计投入资金3.1亿,救助贫困母亲及家庭15.4万户,惠及69.5万人,为贫困母亲作健康检查65万人,治疗妇科病21万余人,举办各类培训班1.1万多期,培训82万人次,免费下发药品和医疗器材价值约1300多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