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桥机场扩建工程获批准总投资15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3:39 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世博会前,上海将有望拥有5条机场跑道,基本建成上海航空枢纽。

  日前,国家发改委批准上海虹桥机场扩建工程的项目建议书,如果再进一步批准可行性研究报告,虹桥机场将有望在2010年新增一条跑道和一个航站楼。

  根据批复报告,虹桥机场扩建工程按照满足2015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设计,新建一条长3300米跑道,25万平方米新航站楼,以及公用设施等,项目总投资153亿元。据了解,虹桥机场将在现在基础上向西北方扩建。

  位于上海西郊的虹桥机场历经多次改造,拥有长3400米跑道和滑行道各一条,A、B两座候机楼占地8.16万平方米,主要承担国内出发、到达旅客及备降航班的运输任务,是我国三大枢纽机场之一,东航、上航、春秋航等数家航空公司基地。

  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副部长黄广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次发改委批复的是虹桥机场扩建工程的项目立项,之后还要审批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一旦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总投资153亿元的扩建工程就可以动工建设。

  目前,虹桥机场的扩建项目还处于准备阶段,根据相关规划,扩建工程有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建成。

  国家发改委批复报告表示,虹桥机场扩建工程对满足我国华东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保障2010年上海世博会、推进上海航空枢纽港以及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虹桥机场西扩后,西航站楼将与一座大型城市交通枢纽相连接,把航空、高速铁路、城际轨道交通等汇聚一体,极大地方便旅客换乘。

  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汪光弟曾告诉记者,目前,上海的两大机场都在超负荷运作。比如虹桥机场的设计能力为年旅客吞吐量960万人次,2006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900万人次,远超过原设计能力。

  在虹桥机场拟扩建之际,上海浦东机场的扩建已在进行中,一些主体结构等工程已相继完成。它以2015年为目标年,按照满足年60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420万吨货邮吞吐量和49万飞机起降架次目标设计。

  上海机场有关人士表示,今后,虹桥机场仍将以国内运输为主,浦东机场则主要服务国际。

  而上海两机场的扩建,除为满足世博会需要,更大的意义是为了落实《推进上海航空枢纽建设行动纲要》。

  纲要称到2010年基本建成上海航空枢纽,浦东和虹桥两机场客、货吞吐量分别达到8400万人次和410万吨左右;到2015年全面确立航空枢纽地位,客货吞吐量分别达1亿人次和700万吨。

  由于虹桥机场周边区域人口密度较高,对于扩建后高密度飞机运行产生的噪声影响,业内人士表示,相关降噪措施已在考虑之中。(本报记者茅佩云对此文亦有贡献)

      相关链接

  除上海机场,国内众多机场都在进行新建和扩建。国家发改委此次还批准新建青海玉树机场工程、乌鲁木齐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广西南宁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等多项机场

建设工程项目。

  另外,总投资约270亿元的首都机场扩建工程(新建第三条跑道和3号航站楼)已经全面进入设备安装和室内精

装修的最后冲刺阶段,2007年12月全部竣工,到2015年,首都机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7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80万吨、飞机起降60万架次。(陈姗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