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九登高达州亮出城市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5: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元九登高怀元九,诗魂常伴凤凰游。昨天是农历正月初九,达州市举办了首届“中国达州元九登高节”,同样的倾城狂欢、同样的举家出游,但众多新鲜元素的注入,让今年的元九登高具有了别样的滋味。

  更热闹

  游客比去年增加4成

  昨日早晨6点半,天还未大亮,通往凤凰山的达巴路口开始热闹起来,人们扶老携幼,开始向凤凰山进发。上午9点半,凤凰山中门通往二龙潭的小道已经拥挤不堪,悬崖边,多名武警战士排成人墙严阵以待,高音喇叭在不停地提醒人们尽量靠右行走。

  “今年光是登凤凰山的市民就达到15万人之多,比去年增加近4成。”达州市公安局冯副局长介绍,共有2000名公安、武警参与安全保卫工作。

  更靓丽

  “今年登山心情更好”

  离开半山腰的元稹纪念馆,20分钟就到了红军亭,市民们惊讶地发现,原来饱受诟病、泥泞不堪的土路,全被青石板所代替。位于凤凰山顶的王家山,原来破旧的民房全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造型各异的崭新民房,家家户户都搞起了农家乐。

  “凤凰山确实比以前更漂亮了,人虽累但心情比往年好多了!”市民王先生兴奋地谈起他的感受。

  更环保

  凤凰山不再是垃圾山

  下午5点,喧闹一天的凤凰山逐渐清静了,园林工人小刘和同事开始上山收拾“残局”,“今年的垃圾少多了,这说明人们文明登山的环保意识增强了。”小刘告诉记者。

  据了解,达州团市委组织了近600名环保志愿者一路捡拾垃圾;达州市建设局发放了5万个“有奖垃圾袋”,“垃圾请入袋,带下山有奖”,这招果然奏效,不少下山的市民,手里都拎着装满果皮的塑料袋,到山下的垃圾点领取小礼品。

  更时尚

  成为达州文化旅游名片

  山上闹热,山下也毫不逊色,中心广场的大型文艺演出,西外的国际汽车模特大赛,南城的民间艺术巡游,凤凰山的焰火晚会,让达城市民大饱眼福,而这些,都是今年元九登高节的一部分。

  据达州市文化局一负责人介绍,元九登高是达州流传千年的旧俗,达州市委、市政府顺应民意,在今年推出首届“中国达州元九登高节”。“任何古老的民俗必须和现代接轨,才更具生命力,我们通过文化、旅游、商贸和全民健身一系列活动,将登高节打造成达州一张闪亮的文化旅游名片,对早日将达州建成秦巴地区经济文化旅游强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该负责人表示。

  文/图特约记者谢颖记者路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