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晨 天狗吃月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7:2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月初可赏月掩轩辕十四和月全食,月中可看日偏食,月末还有水星西大距……江苏、天津两地天文学会通报,3月公众可赏四大天象。

  

正月十五晨天狗吃月亮

  昨日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一位值班人员表示,成都的地势条件和天气状况并不太适合天文观察,但此次的四大天象,如果天气状况允许,成都的天文爱好者至少可以看见其中的月掩轩辕十四、月全食和日偏食。

  3月四大天象轮番登场

  据悉,3月4日(正月十五)早上,公众将能欣赏到精彩的月全食。本次月全食的具体过程及时间如下:4日5时30分,月球进入地球的影子,天文上称之为“初亏”;6时44分,月球全部进入地球的影子,全食阶段正式开始,天文上称之为“食既”;7时21分,月球进入地球影子的最深处,“红月”颜色最深,天文上称之为“食甚”;直到7时58分月球才开始缓慢走出地球的影子。

  另外三大天象分别是:3月3日,月掩轩辕十四。本次月掩轩辕十四我国只有西北地区可以观测到其全过程,越往西观测条件越好。轩辕十四实际上是狮子座α星的“中国名字”,亮度为1.4星等,是狮子星座最亮的恒星。

  3月19日,公众还可欣赏到日偏食。掩食带主要覆盖亚洲大部分地区、俄罗斯远东地区,以及北美洲的西北端。我国完全处于掩食带中,观测时间也比较有利,多数地区日食将发生在上午9时至11时之间。

  最后登场的是水星西大距(即水星处在太阳最西边,与太阳的角距离最大,易于观测)。3月22日,水星来到西大距的位置,其与太阳的角距离将达到28°左右,感兴趣的公众可选择大气宁静度较高的地区对其进行观测。

  成都部分天象可能看不到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值班人员表示,月掩轩辕十四发生在3月3日早上6时左右,据介绍,由于月亮等星体都在按各自规律运动,因此月掩星随时都在发生,当月亮运行到地球和轩辕十四中间,挡住了轩辕十四,就成为月掩轩辕十四;日偏食在3月19日8时59分到10时51分出现。

  省专业气象台一位值班人员告诉记者,3月2日,成都地区有小雨,但3月3日天气尚不明朗,所以还不能确定成都市民是否会看到月掩轩辕十四这一天象。

  综合新华社 本报记者 周前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