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领导人谈生活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7:38 新华网

  随着全球变暖趋势的愈发显现,世界各国都开始在节能、环保方面探索更多“绿色”措施。不仅如此,各国政府也在大力倡导使用太阳能、水能及风能等绿色新能源,推动环保。

  那么,欧美国家一些政界人士是如何在自己的生活中践行环保理念的呢?路透社25日收集了欧美政府领导人的“绿色”生活。

  布什:农场水循环用

  路透社报道说,美国总统布什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农场安装着一套先进的水循环装置。根据白宫环境政策办公室成员克丽斯廷·赫尔默的描述,农场用水全部来自于井水。

  经过使用后,这些水会分为两种接受再处理。其中,农场住所的洗澡水、水池废水流入地下的净化水池,它们同雨水一起被当作“轻污染水”,而厨房及厕所排水则被当作“重污染水”存入另一个蓄水池。经过不同程度的净化后,它们将再被用于花园浇花、浇树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水循环装置与农场内的空调系统相连接。由于深处于地下的蓄水温度恒定在19摄氏度,无论冬天还是夏天,空调系统在制热和制冷过程中的电力消耗将大幅度降低。

  布什曾说,他农场的装置和前副总统戈尔家中的装置完全一样,“只是我当时没有意识到,而他早就知道了”。

  默克尔:看电视讲“效率”

  讲到环保,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认为自己没有什么新奇的节能招,只是和普通民众一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我节约

能源的做法同大多数人无异,就是从不开着电视干别的事、使用环保效能供暖设备做起,”默克尔近日接受德国《星期日图片报》采访时说。默克尔强调,节能的关键在于保持这种“绿色”观念,因为“你可以实现经济增长,同时使能源消耗低于经济增长速度”。

  路透社说,默克尔自己拥有一辆排量较小的大众

高尔夫汽车,每当周末私人出行时,她往往会选择这辆环保车。

  布莱尔:办公室调气温

  为节约能源,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把唐宁街10号首相府的暖气长期调低了1摄氏度,以达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目的。

  路透社援引首相府发言人的话说,首相府如今使用的电源来自一家可再生能源供应商,所有电器设备均力求低耗能,比如楼内全部使用节能灯泡,配备各种可循环纸张、盒罐、玻璃制品以及墨盒等。

  他还说,自2005年4月开始,布莱尔及政府官员乘坐的飞机都减少了燃料消耗,并且将于近日减少中央办公楼废气排放,计划到2012年实现无碳排放。

  哈珀:全家总动员

  加拿大总理办公室官员卡罗琳·奥尔森说,加总理斯蒂芬·哈珀上任后深感自己及家人作为节能表率责任重大,从自身做起并且教育自己的孩子要有环保意识。

  “他禁止司机在国会外等候时为保持车内温度使车辆处于启动状态,”奥尔森说,“我还听说总理所乘交通工具必须使用节能灯泡。”总理办公楼也正在寻找较环保的保暖设备,代替现用暖气系统。

  普罗迪:爱骑自行车

  

意大利总理罗马诺·普罗迪是一个自行车运动爱好者,早在他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时就开始倡导使用自行车作为绿色交通工具。

  平日正式工作中,普罗迪会乘坐有司机驾驶的专车,但他大部分时候会选择乘火车往返于罗马和位于意大利北部博洛尼亚的老家。(何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