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铁路运力达到极限 已无临客可加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7:59 潇湘晨报
湖南铁路运力达到极限已无临客可加开(图)
  2月21日,长沙火车站排队购票的队伍排到了广场上,当日天有小雨,没有雨具的旅客只能在雨中忍受排队的煎熬。 图/记者黎金龙

  记者谢功梅 通讯员刘露 陈卫锋 长沙报道

  昨日是农历初九,湖南铁路发送旅客再创新高,达到30万人/次,其中长沙火车站发送旅客3.7万人/次。节后9天,湖南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84.8万人/次,开行管内临客303列,均为历年同期之最。铁路部门表示,客流早已超过了铁路运力极限。

  运力达到极限已无临客可加开

  昨晚7时,尽管离乘坐的T2次列车开车还有近两个小时,但在北京工作的长沙人何先生早早就来到了火车站广场。而此时,进站口前,三条“回”字形的进站“长龙”已由进站口蜿蜒至广场前的车站路旁,成为春运长沙火车站独特景观。

  广铁方面介绍,节后春运,湖南铁路客流激增,且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客流来势凶猛,高峰持续时间长。从初五到初九,平均每天发送客流均站到27万/次的高位以上。其二,客流密集增长,日增幅比较大。初五比初四多发送3万多人/次,增幅18.4%;初六比初五多发送5万人/次,增幅22.2%;初七比初六多发送4800人/次,增幅1.8%;初八比初七多发送1.42万人/次,增幅5.1%。

  据预计,客流高峰还将继续。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铁路运力已经达到极限,目前不可能再增加旅客列车,尚未买到火车票的最好改乘其他交通工具。乘坐火车出行则不要挑剔车次、不要强求一站直达,合理选择出行日期,避开客流高峰。

  两大原因导致节后客流激增

  初五至初九连续五天,湖南铁路旅客发送量都在20万人/次以上,并且还有继续走高趋势。

  据介绍,造成今年客流激增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春节长假结束,返程的探亲客流、旅游客流增多,加之高校开学提前,返校的学生流也开始唱主角,同时,务工流的出行也为客流高峰的到来推波助澜。探亲流、旅游流、学生流、务工流的高度叠加,是客流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由于今年春运铁路票价不上涨,不仅务工人员把火车作为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而且学生、探亲人员和外出旅游人员纷纷由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改乘火车,这也是铁路客流猛涨的重要原因。

  为应对客流高峰,湖南铁路近10万员工已全力以赴,昼夜倒班,将现有运力发挥到了极点。节后9天,共开行临客303列,终到广州方向的280余列,其中23日,开行临客高达50列,创下节后单日开行管内临客的最高纪录。京广铁路株洲至衡阳间每天接发旅客列车达280多列,平均每5分多钟就办理一次列车接发作业。省内长沙、岳阳、株洲、衡阳、永州、娄底、常德等13个主要客运站敞开窗口售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