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抗生素遇钙可致婴儿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8: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头孢曲松钠

  一种抗感染药,主要用于敏感致病菌所致的下呼吸道感染、尿路、胆道感染以及腹腔感染、盆腔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骨和关节感染、败血症、脑膜炎等手术期感染预防。

  2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修订头孢曲松钠说明书中警示语和注意事项的通知(急件)》,指出抗生素头孢曲松钠制剂与含钙产品合用可能致人死亡,现已出现死亡病例。目前所有病例均为新生儿或婴儿。为保证该药的安全使用,国家药监局要求药品生产企业在其说明书中增加相关警示语。

  省药监局:及时报告不良反应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他们已接到通知,并及时将通知内容告知了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药品生产企业,要求相关药品生产企业及时将“本品不能加入哈特曼氏以及林格氏等含有钙的溶液中使用。本品与含钙剂或含钙产品合并用药有可能导致致死性结局的不良事件”的警示语增加到说明书中,主动跟踪头孢曲松钠制剂临床应用的安全性情况,收集到不良反应须及时报告。因春节原因,可能部分企业暂时还没有看到通知,为此省药监局还专门在网上刊登通知。至于监控不良反应情况等工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积极部署当中。

  药店:凭医生处方可购买该药

  昨日记者在红星路二段一药房找到了一种商品名为“康霸”的注射头孢曲松钠。作为抗生素的一种,头孢曲松钠被列为处方药,药店虽然有售,但售药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不能出示医生的处方不予出售。

  记者在其外包装上见到,该药店所售的头孢曲松钠是浙江永宁制药厂生产的,一盒20瓶,每瓶1克装。但对于不良反应外包装上并没有注明,只是注明“详见包装内说明书”,而该药店出售的药品是以瓶出售的,大盒中的说明书已不见去向,销售人员也表示,没有办法向购买者提供说明书。“这种药不时有人来购买,只要能提供医生的处方就能出售。”对于该药品的不良症状,销售人员表示不清楚。

  医生:之前并没接到相关通知

  对于抗生素头孢曲松钠制剂与含钙产品合用可能致死,且现有死亡病例均为婴儿的情况,昨日记者联系上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刘主任,他表示昨日没有值班,尚不知道这个紧急通知。

  “头孢曲松钠是一种抗生素药,但目前抗生素药品的选择很多,所以这种药我们平时不常用。”他说,曾经来就诊的婴儿出现严重感染,如重症肺炎、败血症等时采用过头孢曲松钠。“头孢曲松钠和含钙产品合用并不会有任何特殊功效,所以作为医生,不会将这两种药同时开给病人。”但他也表示,由于之前并不知道该药品与含钙产品合用可能致死,所以也没有向患儿家人特意指出过。“如果真是这样,医生有责任在使用这种药品时提醒患者。”

  国家药监局:紧急通知没有晚

  为保证头孢曲松钠的安全使用,国家药监局早在2月15日就发出了通知。昨日,该通知出现在国家药监局的官方网站上,随后引起普遍关注。看到该消息后,不少网民提出疑问:这个紧急通知的落款是“2月15日”,为何到2月26日才出现在该局官方网站上。“紧急通知为何跑了11天”的疑问很强烈。

  为此,本报记者昨晚采访了国家药监局新闻处处长申晨。他表示,该通知属于内部通知,按照工作程序,2月15日当天已发到各省、市药监部门,要求各地药监部门采取措施。

  而国家药监局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2月15日已接近春节,考虑到不引起社会恐慌,不影响过年气氛,国家药监局没有将该通知上网。2月25日节后上班第一天,有关领导经过研究,认为这个事情应该让公众知道并且协调有关部门,国家药监局于是发出《关于修订头孢曲松钠说明书中警示语和注意事项》,并将15日的《急件》一并上网公布。

  本报记者 张睿 姚长寿 廖卫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