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2006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执行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8:13 南海网-海南日报

  一、2006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一)经济社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据初步统计,全省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完成或超过年度计划。

  (二)经济社会运行的主要特点

  1. 综合经济实力有新的提高。全省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提早一年实现了本届政府提出的目标。

  经济运行的协调性明显增强。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的全省生产总值分别增长11.7%、11.6%、12.1%和12.5%,保持了两位数增长,这是我省经济自2003年进入两位数增长以来,季度同比增速保持较快较平稳的一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增速高于生产总值增速8.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1.5亿元,增长21.9%。

  我省金融生态环境持续好转,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2. 产业结构调整迈出较大步伐。

  工业经济增长较快。全省工业增加值217.55亿元,增长24.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3.6%。

  旅游业步入转型升级轨道。

  房地产迈上平稳发展阶段。

  3. 新农村建设起步较好。国债、财政、银行等资金加大了对新农村建设的投入。全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万人。新建(硬化)农村公路2769公里。实现行政村全部通电话。文明生态村增加到6523个,占自然村总数的28.1%。

  4. 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06年37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5亿元,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投资进度是近几年来较好的一年。

  5.筹区域协调发展力度加大。“三集中”扶贫机制成效显著,全省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市县和6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市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97个整村推进扶贫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6.重点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组建海南路桥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完成海南高速

股权分置,改制关闭省属企业192家、安置职工1.23万人、改制面42%。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行试点,西培农场并场队退场改革试点取得成效。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开始启动。深化水价、电价和油价改革,建立运输价格和油价联动机制,率先在全国实现经营服务业用电与工业用电同价。

  7. 生态省建设有新的进步。加强了电力、水泥“大代小”技改工程建设,对制糖、橡胶加工等传统工业采取了工艺更新和集中治污等措施,工业污染物排放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

  8. 社会事业得到加强。集中部分财力用于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

  9. 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城镇新增就业8.51万人。全省参加基本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人数达到347.1万人次。城镇低保对象达到16.5万人。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比全国规划时间提前两年实现全面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目标,目前参合农民已达421.6万人,占全省农业人口的86.03%。全省农村居民8.59万户、15.3万人享受低保。

  二、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

  按照充分体现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海南的要求,综合平衡、留有余地、积极进取的原则,建议2007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11%。

  第一产业预期增长6%。进一步实施农产品加工行动计划、罗非鱼行动计划、农村沼气生态富民工程、畜产品出口基地计划、浆纸林一体化工程和花卉产业工程等,将带动农业较快发展。第二产业增加值预期增长19%,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25%。第三产业增加值预期增长10%。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10%。2007年将开工建设的东环铁路、大广坝二期、华能西部电厂等一批重要基础设施项目,乐东气田、金海造纸、大甲醇、福耀玻璃(一期)工程等一批大工业项目,神州半岛、清水湾、石梅湾(一期)、海棠湾、博鳌二期、新世界美丽沙等一批旅游房地产项目,为我省固定资产投资的稳健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13%。外贸出口预期增长15%。天然气、机电产品、肉鱼制品、聚脂切片、钢铁、化肥、木制品等重点地产品出口比例逐渐加大,为外贸出口保持稳定较快增长打下了好的基础。预期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控制在上涨2.5%以内。

  三、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扩大以有效投资为重点的三大需求,增强经济自主增长能力

  一是引导投资稳定增长。预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8亿元、增长10%左右。

  二是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服务。继续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战略,初步安排,2007年省重点建设项目60个,总投资规模13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8.5亿元,其中竣工项目8个,续建项目16个,新开工项目25个,预备项目11个。

  三是改善投资管理。执行好建设项目在土地、环保、节能、技术、安全等方面的准入标准,把好新上项目的市场准入关。

  四是积极扩大消费和出口需求。

  (二)坚持“一省两地”产业发展方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三)推进功能经济区规划,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一是启动全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工作。具体规划好全省五大功能经济区,海口和三亚两大城市,16个县城及所有建制镇,主要工业、旅游和农业经济开发区,直至到城市社区和农村村庄,明确其范围、功能定位、环境容量、发展方向和政策。

  二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三是推进“五网”工程建设。

  交通网 铁路:确保东环铁路开工建设。运营西环铁路。港口:加快琼北中心枢纽港和金牌港规划与建设。公路:加快推进海口绕城公路、三亚绕城公路建设。全面推进农村公路“通畅工程”。空港:续建凤凰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做好博鳌机场前期工作。

  水网 大广坝水利水电二期(灌区)工程计划一季度开工建设。做好大隆水库收尾工作,确保上半年竣工。电网 督促南方电网尽快兑现承诺,加快实施联网工程建设。支持农垦剩余41个农场电网改造。争取开工建设华能西部电厂,加快推进核电站前期工作。信息网 支持自然村及偏远农垦连队通电话、互联网进村入户、村村通广播电视等工程建设。 气网 做好液化天然气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加快乐东气田开发,规划环岛气网管线建设。

  (四)用更大的力量推进改革创新和对内对外开放,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

  一是推进体制创新。加强对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指导,建立体制改革协同推进机制,组织协调好各项专项经济体制改革。

  二是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五)以发展社会事业和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促进和谐海南建设

  一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继续加大对社会事业设施的投入力度。

  二是切实解决民生问题。有关职能部门大力协同做好就业、收入、住房、看病、上学、社保、安全、物价等民生问题的调查研究工作,落实好解决民生问题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

  (六)做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在更高水平上推动生态省建设

  集中资金支持琼中、白沙、定安、澄迈等涉及水源点保护的市县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新开工建设海口长流污水处理厂、三亚垃圾收集及转运工程和儋州生活垃圾处理工程,续建东方市污水处理工程。年内解决农村2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