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改革乘风破浪 百姓期盼更和谐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8:30 新华网

  改革是贯穿“十一五”开局之年的一条红线。

  回首2006年,改革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个重点领域都有不同程度的推进,一些关系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渐次展开。展望2007年,改革的“利益调整”特点日显突出,攻坚任务仍十分繁重,困难和挑战依然存在。

  共识:改革方向不动摇

  自2004年年底以来,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医疗改革、住房改革、教育改革等一系列改革均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由于伴随这些改革出现的诸多问题成为社会热点,许多人对改革出现了认识上的分歧。人们开始怀疑改革的方向是否正确,改革的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改革该何去何从。

  改革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人们热切盼望听到中央的声音。

  2006年3月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进一步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两会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尽管有困难,但不能停顿,倒退没有出路。

  胡锦涛、温家宝的讲话,语气坚定,态度明确,在“十一五”开局之年,进一步表明了中央对改革的决心,使全党、全国在改革方向不动摇这一关键问题上形成共识。

  作为“十一五”开局之年的2006年,全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市场经济改革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这是2006年2月28日,内蒙古清水河县宏河镇小学几名二年级学生在展示新课本。从2006年新学期开始,内蒙古自治区将全部免除农村牧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材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约有190万学生从中受益。新华社发

  实际上,正是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才使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顺利完成国民经济“十五”计划的各项任务,为“十一五”规划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前我国正处于黄金发展期与矛盾凸显期,发展中的问题要通过更多的体制改革来解决。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字眼出现了83次。令人关注的还有,在报告中,提及“体制”的29处无一不与“改革”相连。

  变化:重点领域新进展

  河南省巩义市农民张志伟不到一周办完了餐馆开业的所有手续。他说:“以前开餐馆要跑卫生、工商、税务、检验检疫等多个政府部门,现在政府的行政审批统一到一个行政大厅里,对外透明办理业务,限期答复,再也不用一个个部门去‘烧香’了。”

  张志伟切身感受到的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新变化。在“十一五”开局之年,改革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个重点领域取得了新进展,分量更重、层次更深、措施更细。这些改革惠及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给相关领域和行业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

  ———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去年4月,我国召开了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做出了部署。各级政府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进行建设。各地继续贯彻行政许可法,进一步清理、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完善核准、备案制度。不少地方建立和完善了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过错追究制等一系列制度。电子政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中国政府网去年1月1日正式开通,各级政府网站相继向公众亮相,政府门户网站成为服务公众的重要手段。

  ———国企改革步伐加快。国企改革的指向更加明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推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集中,进一步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去年16家国有独资公司开展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试点,8家中央企业完成新一轮兼并重组。积极探索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国家分享企业利润,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开始进行试点。

  ———垄断行业和公用事业改革迈出新步伐。电力行业基本实现厂网分开,

邮政体制改革全面启动,邮政政企分开和监管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城镇供热收费制度改革从去冬开始全面推开。铁路、民航、水务、市政公用设施等领域改革继续推进。

  ———金融、财税、投资、价格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宏观调控体系进一步完善。继2005年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成功上市后,2006年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先后上市。这些银行在股改的同时,公司治理框架初步形成,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财务管理、资产负债管理、人力管理等约束力度进一步加大,为全面建设现代金融体制奠定了良好基础。围绕金融业转折期的新任务,前不久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金融改革做了部署。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制度继续改进,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试点范围继续扩大。

  感受:改革温暖百姓心

  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在过去一年里,一系列重大改革向纵深推进,给百姓生活带来积极变化。

  在各部门各地区的改革探索中,出现了一个可喜的变化,那就是改革更加注重科学性、协调性,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成为改革的基点和决策的依据。西安市在城市管理中积极探索政府与市民的沟通机制,拓宽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形成了政府与市民的良性互动关系。如今,道路、自来水、热力、天然气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市政设施建设,西安市民有了关键性的发言权。许多地方出台的一些重大举措,还注意听取群众和专家意见,黑龙江省政府发布“重大决策规则”,深圳市通过“市政府重大决策公示暂行办法”,都反映出了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正在逐步健全。

  除了参与改革决策,让老百姓感到的温暖还表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政府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以发展社会事业和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及收入分配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截至2006年9月底,全国已有1433个县(市、区)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占全国县(市、区)总数的50.1%。2006年1至9月,全国有1.4亿农民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受益,共得到医疗费用补偿95.8亿元。

  社会领域改革方面。从2006年春季学期开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在西部地区全面实施,受益学生达到4880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进展顺利,2006年全国已有1433个县(市、区)开展了试点,4.06亿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国务院下发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部署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中央发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意见,标志着经过两年多的试点后,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推开。 

  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方面。各地、各部门组织实施了一系列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的专项行动,取得较快进展。进一步完善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调整城镇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将做实个人账户的试点扩大到8个省份。积极探索完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将城镇居民、学生、儿童等纳入保障范围。在制度上实现了各类企业职工的工伤保险全覆盖。城市低保的保障功能进一步增强,农村低保制度建设步伐加快。加快工资制度改革,规范

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改革和完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

  农村综合改革方面。继去年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后,农村改革步入综合改革新阶段。国务院决定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农村税费改革为全国农民每年减轻负担1200多亿元,扭转了长期以来农民负担过重的局面。

  期盼:改革更和谐公平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把

和谐社会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应该看到,我国在取得举世瞩目的改革和建设成就的同时,也产生、累积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城乡差距不断扩大,收入分配日益不公,区域发展严重失衡,自然环境急剧恶化,内部矛盾明显增多,腐败现象泛滥蔓延,公共资源尤其是教育、医疗、养老、居住等方面畸形分布等等,这些都成为我们建设和谐社会中的杂音。

  说到对改革的期盼,经常在外打工的安徽省岳西县农民储昭远说:“希望国家像取消农业税一样,消除户籍差别,让农村人和城市人实现真正的平等。”取消农业税之后,在未来的一两年里,许多农民都迫切希望中央政府在缩小城乡差距上再迈实质性步伐。

  专家分析,要改变社会的不和谐现状,理顺体制,就必须改革。不理顺分配关系、改革分配制度,不解决就业难创业难问题,不加强基层民主、畅通利益表达渠道,不从制度上防止“权力寻租”,就无法构建和谐社会。偏离了以人为本的改革、造成社会不公的改革、削弱社会发展力量的改革,以及损害民众当前和长远权利的改革,都应该是我们反对、取消和避免的。

  任何改革都要进行利益关系的调整,不可避免地会触及一部分人的利益。今后的改革,要注重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样改革才不会迷失方向,社会和谐发展才能踏上坦途。(储国强 赵东辉 程正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