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方两会信息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9: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张晓晶 董学清) 从“民生”“和谐”等热词频现,到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从两会车队不再扰民,到提高开会效率缩短会期;从代表委员开通博客倾听民意,到政府加大办理提案力度……

  2007年春天,全国各地两会陆续召开。站在新的起点上,勾画新的蓝图,代表委员关注民生,各级政府执政为民,令人如春风扑面。

  “民生”“和谐”,新热词孕育新希望

  “民生”“和谐”成为各地两会上的高频热词。山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孙青松介绍,截至2月11日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大会共收到提案631件。和往年大会相比,最显著的特点是,提案内容更加关注民生,委员们就食品药品安全、保护失地农民利益、教育公平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多角度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从人造

蜂蜜、变质猪油,到接连发生的“苏丹红”“福寿螺”“红心鸭蛋”“多宝鱼”等事件,频频曝光的
食品安全
问题令许多人感到无所适从。“到底现在还能吃什么?”上海市政协委员沈建华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建立权威的食品安全信息发布机制。

  关注民生成为今年各地两会最显著的特色。山西省政协委员杨益民日前提出,当前的教育乱收费花样更多,也更具有欺骗性,成为很多学生家长无奈的重负。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王才委员呼吁:不能让社区

医院成为“私人门诊”,政府要重视和加大对社区医疗的投入。“‘垃圾短信’不仅给手机用户带来了烦扰,甚至成为一些不法分子行骗的工具,必须严加治理。”西安市政协委员周莹在政协西安市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应立法规范通信部门的信息服务,治理“垃圾短信”。

  来自各地两会的信息表明,各级地方政府也将发展的目光更多地投向民生。浙江省提出,新增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二“用于民生”。上海市确定了公共财政支出安排“先用于民生改善”的原则。

  在地方两会上,“又好又快发展,在‘好’上下功夫”,成为今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词汇,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正逐步成为各级政府的执政指挥棒。在今年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中,出现了“一减一增”的变化:减少了一些产品产量指标,增加了质量效益、节能减排和社会发展目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等,成为考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约束性指标。

  节俭、务实,新会风凸显执政新理念

  在今年各地两会上,节俭、便民、务实成为一种新风尚。在天津市政协会议上,不仅全部工作人员实行“走会制”,而且除了来自远郊的委员外,其他委员也都实行“走会制”,大大降低了会议成本。安徽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首次采用光盘形式将大会发言浓缩,以此代替传统的纸质资料,仅此一项便节约资金十几万元。

  在山东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委员的网上提案也比去年多了。去年大约只有33%的提案是网上提交的,今年这一比例达到了80%以上。提案录入基本上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印发的简报也从去年的130期减少到60期左右。

  节俭办会、高效办会,省下的不仅仅是钱,更带来了务实高效的会风。过去的两会简报往往把领导发言放在开头,内容比较宏观,篇幅又长,影响了简报作为代表委员之间交流民声、汇集民意的作用。

  今年上海市人代会的简报内容已经“变脸”:所有上海市级领导在人代会小组审议中的发言都被“精简”,更多地反映了来自基层代表的声音,人民群众的呼声成为政府决策的第一信号。

  更让群众称道的是,不扰民已经成为一些地方召开两会时主动践行的新会风。以前有的省市一开两会,往往提早几十分钟就实行交通管制,车队警车开道呼啸而过,给群众出行带来很大不便。

  今年,天津市人大代表车队出行首次取消警车开道,重庆市人代会为了错开市民上班高峰,特地将开幕式延后1小时。

  博客、个人网站,新载体汇聚民智民意

  2月13日,记者走进山东省政协委员许云飞的驻地,他正在个人网站上查询网民的留言。许云飞是山东省政协的老委员,平常除了参加政协组织的专题调研、个人调研之外,网络、电话都是他与群众沟通的便捷桥梁。

  “我历年的提案都在网上公开,网民经常找我反映遇到的问题,希望我为他们带到政协会上去。”许云飞说,“网络是我参政议政的‘加速器’。”

  今年各地两会上,网络、博客成为一些代表委员和有关机关公开征集和公布议案提案,邀请公众参政议政的一种新方式。有的省政协机关通过互联网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有的在政协门户网站上开出集体博客,为委员设立个人专栏,以便与网民交流。

  在郑州市人代会期间,郑州市人大网站上出现了一个新栏目--《郑州市人代会代表与市民互动博客》。市人大代表把议案、建议和意见发表在博客上,市民可以跟帖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博客是网络时代倾听民意的通道。”记者发现,很多代表委员开通了博客,把自己的议案、提案、建议发在博客上,同时也向网友征集对政府日常工作的意见、建议。白天认真审议、讨论各种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晚上用心经营博客,查看市民留言,成为许多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新方式。

  地方两会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走进普通百姓的视野。福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首次邀请包括离退休老同志、社区居民和农民工代表在内的15名市民代表旁听,并通过报纸和网络向市民公开征集提案线索。

  山东省人大代表邹川宁说,当人大代表就是要在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让民意民声在政府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

  民主开放,务实高效,关注民生,共建和谐。全国各地两会上一个个细微的变化传递出一股清新和谐之风,在2007年春天来临之际,孕育出新的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