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桥梁等大型设施要加装“气象监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2:5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大型桥梁、机场等新建或已建的大型基础设施,应同时建设“气象监测和预警”设施。我省即将出台《安徽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

  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昨召开,省政府提请大会审议《安徽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草案)。据介绍,我省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气象灾害种类多、强度大、频率高、危害重。加强对灾害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是防灾减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十分必要出台该条例。条例细化了相关部门在气象设施建设与保护、防灾减灾中的职责;也规定了具体的处罚措施,具有可操作性。

  草案规定,我省新建机场、港口、铁路、高速公路、大型水利工程、大型桥梁等基础设施工程应当将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设施纳入建设项目统一规划和建设;已投入使用的,应根据需要加装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设施。

  草案还规定,机场、港口、车站、高速公路、旅游景点等管理单位应及时向公众传播灾害性天气预报、警报和预警信号。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及其所属气象台站的工作人员因玩忽职守,导致漏报、错报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警报、预警信号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造成重大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对在气象灾害防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给予表彰和奖励。

  (丁啸秋 屈凤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