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招聘人头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3:23 BTV《特别关注》

  记 者:付岩岩

  摄 像:王陆华

  男播:【导语】今天,为期两天的“2007年国展人才招聘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虽然现在北京的各大高校还没开学,招聘会现场仍出现了热火朝天的景象,仅今天上午就有两万余人进场应聘。毕业生们说,和过年在家多呆几天比起来,现在找工作“要紧”。

  【正文】此次招聘会汇聚了联想、百度、远洋等550余家单位,提供了六千多个就业岗位,涉及计算机、工程建筑、市场营销、文秘等近百个专业。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应聘者,其中多数都是普通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有的外地大学生为了找到一份工作,甚至从年前就来到北京。

  【同期】

  应届毕业生(就业压力大)(今年就业人数多)(外地的为了机会)

  【正文】

  据相关部门统计公布,今年全国毕业生人数将达到495万人,比去年增加了82万人。工作难找的现实面前,一些已经参加了研究生考试的大学生,也出现在招聘会现场。毕业生表示:尽管他们在年前就开始经历各种招聘会的“车轮战”,但能找到工作的并不多。

  【同期】

  应届毕业生(找到工作的只有20% 即使有了工作 满意的也很少)

  【正文】

  招聘会中记者看到,许多用人单位不再特别强调本科以上学历等条件,而是只要具有工作经验、协调能力就可以报名应聘。应聘条件虽然宽松了,求职者却并不觉得轻松。对于许多刚出校门的学生来说,今天想要应聘成功还是有一定的难度。

  【同期】

  招聘方(主要选择的还是有工作经验的)

  【正文】招聘方表示,高层次职位一般不会考虑应届毕业生。而中档职位,毕业生们又会被“从业经验”这个硬门槛挡住,地位多少显得有些尴尬。尽管如此,记者也发现,在困境中,毕业生们表现出了务实的精神。

  【同期】应届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 就先积累工作经验)

  【正文】到上午10点左右,到国展应聘的人数开始达到高峰。据主办方统计,截至到中午招聘会大概还有5000多个空岗等待选择。

  记者付岩岩、王陆华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