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孢曲松钠不能与钙同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3:23 BTV《特别关注》

  记 者:贾湧强

  摄 像:张竞超1

  女播:【导语】

  26号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修订头孢曲松钠说明书中的警示语和注意事项,因为头孢曲松钠如果与含钙溶液同时使用将产生不良反应,而且已经出现了婴儿死亡的病例。

  【正文】头孢曲松钠是一种在医院中常用于抗菌消炎的处方药,在此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紧急通知中指出,国家局评价中心已经确定了同时使用头孢曲松钠与含钙溶液发生不良反应并导致死亡的病例,死者都是新生儿或婴儿。

  【采访】

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药代动力学室主任魏敏吉:这是配伍禁忌的问题,注射使用头孢曲松钠以后,如果再使用含钙溶液,就会在血液里形成凝结沉淀,堵塞血管,严重的会危机生命。

  【正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从即日起各个药品生产企业立即对头孢曲松钠的说明书进行修订,要在其中增加“本品不能加入哈特曼氏以及林格氏等含钙溶液使用,合并用药有可能导致死亡”的警示语。

  【采访】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药代动力学室主任魏敏吉:含钙溶液包括我们常用的葡萄糖酸钙以及钙的

保健品。头孢曲松钠在使用时在人体发生效用的时间比较长,一般最少24小时以后再服用含钙溶液。

  【正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同时要求各个药品生产企业和各级医疗单位主动跟踪头孢曲松钠制剂临床应用的安全情况,对不良反应及时报告。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