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添新丁小河马降生动物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3:23 BTV《特别关注》

  记 者:李莲

  摄 像:胡春江1

  男播:【导语】最近北京动物园里真是喜事连连,刚刚从斯里兰卡来了个5岁半的小象,大熊猫馆里又传来了即将有熊猫宝宝的诞生,也就是本月初,河马馆里还添了个新成员,一只可爱透顶的小河马,还不到20天大,可游泳、憋水样样灵。

  【正文】昨天下午,记者有幸进入了14岁的河马妈妈——京京的产房。湿润的空气、舒适的水池再配上绿树、山石,京京在这里“坐月子”可是真不赖。

  【字幕】北京动物园饲养队 河马饲养员 王林

  【采访】让它(母河马)有一个安静的环境,(母河马生产时)我们只是听,听见母河马在水里折腾的特别激烈,我们感觉它(母河马)就要生了,这只河马是凌晨5点多一点生的。

  【正文】刚出生的小河马在哪里呢?为了见到小河马,记者在水池边苦苦等了一个多钟头,这期间,小河马只是把头露出水面两三次。听饲养员说,小河马刚出生就会游泳,潜水一整天都没问题。

  【字幕】北京动物园饲养队 河马饲养员 王林

  【采访】它(河马)休息、包括交配产仔、小河马的吃奶全在水里。

  【正文】也许是因为胆小,小河马始终躲在水里,依偎在京京的身下。这只小河马是京京的第六胎了,尽管如此,京京依旧尽到了母亲的责任,每时每刻都在保护自己的宝宝不受伤害。离开了产房,记者又来到了为母河马配餐的房间。

  【字幕】北京动物园饲养队 河马饲养员 王林

  【同期】这是东北来的山草,冬天主要是吃这个,这是怀孕期间到哺乳期这段时间给的,就这两种碳酸钙和磷酸钙。

  【正文】饲养员说:母河马从怀孕到生下小河马后半年左右,饭量都只是平常的二分之一。但小河马的胃口却很棒,出生时60斤,一直吃母乳,现在已经整整80斤。据了解,河马的寿命大约40到50年,而3岁半左右就算成年了,这只小河马大约要到半岁左右才能与游客见面。

  记者李莲、胡春江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