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劳务市场 务工人员聚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3:23 BTV《特别关注》

  非法劳务市场 务工人员聚集

  记 者:闫丰涛1

  摄 像:郭东风1

  待播:【导语】

  女播:市政府把禁放改成了限放,是为了给市民更多的欢乐,而欢乐应该是建立在守法、安全的基础上的。刚才两条新闻中的人,不守规矩燃放,那一定要严惩没商量。(低头)下一条。春节之后,新一轮的求职高峰又开始了,由于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多,北京个别非法劳务市场又开始活跃起来。来看记者的调查采访。

  【正文】当记者当天在西便门一带,发现有数百人围聚于此,每个人手中或胸前都挂有自己想寻找的工作标志牌。他们都是来自外地想寻找雇主打打零工,其中一名寻找家政工作的外来妇女把记者当成了雇主,主动开始攀谈起来。

  【同期】一个月多少钱?八百块钱才干。

  【同期】记者:我不跟你签合同,你放心吗?务工者:没事,干完现付。

  【同期】记者:为什么不去正规的家政服务中心。务工者:要押金。

  【正文】可当记者向其索要健康证和上岗证时却没有得到正面答复,好在一直在此执勤的社区巡逻员给记者道明了真相。

  【同期】巡逻员:全是假的,有证件的话都是假的。万一出了事,到那找去。还是去国家正规的地方去。

  【正文】相比较这些非法劳务市场,正规的劳务市场和招聘外来务工人员的单位在招聘程序上则有很多要求,拿一家招聘家政服务人员的正规家政公司来说,他们所招聘的外来务工者都是经过当地妇联进行推荐才来此工作的,同时应聘者也要经过家政公司的培训,并且经过考核合格后拿到有关执法部门颁发的上岗证才可以正式工作,虽然程序多了些,但却让雇主和务工人员都觉得挺踏实。

  【同期】外地务工人员:我觉得在这工资有保证,人身安全有保证。

  【同期】外地务工人员:觉得他们这工作特别的负责,对我们农民工都挺好,(两段同期共14秒)

  【正文】为了更好的保证雇主和外来务工者的合法权益,正规劳务市场都会有一些相关措施,一方面这些外来务工者必须要有健康证才能上岗,另一方面对雇主也有一些制约措施。

  【同期】业内人士:对双方我们会让他们签署一份协议,这样能够保证他们的各自的合法权益。

  【正文】这样一比较,在非法劳务市场进行交易对劳资双方都存在很多风险,不仅那些不远万里来此务工的打工者得不到保证,消费者的权益也无从说起,所以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还是要到有关部门批准的正规劳务市场进行交易。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