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铁警开展春运公益活动 提醒旅客防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5:32 红网

  

长沙铁警开展春运公益活动提醒旅客防拐(图)

  (长沙铁路公安处的女民警正向外出打工的妇女同胞介绍“防拐”知识)红网长沙2月27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向魏峰 肖伟 朱红梅)2月27日,在广州铁路公安局的统一组织下,长沙铁路公安处在长沙火车站广场开展了“关爱妇女儿童,构建和谐社会”春运公益活动,以此来推动全社会关注流动妇女儿童的流动安全,营造关爱、公平、和谐的社会氛围。

  此次宣传活动以“预防拐卖,安全流动”为主题,铁路警方将在辖区的车站和列车上开展活动。铁路警方还将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以找工名义诈骗、拐卖等不法分子。此次活动主要采取循环广播、派发宣传单和扑克牌、播放公益广告、设立咨询服务点等形式开展宣传。

  记者在火车站广场看到,长沙铁路公安处的八名女民警正向外出打工的妇女同胞派发宣传单,耐心细致地向她们介绍“防拐”知识。咨询台前,很多妇女在争相向民警了解“防拐”知识。在列车上也有乘警向女性乘客及带有儿童的旅客派发“防拐”宣传单和扑克牌,并通过列车广播对“防拐”有关注意事项进行循换广播。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铁路警方今年在公益活动当中,还特别为广大务工妇女制作了

维权宣传扑克牌,这套扑克牌在每张牌面上都采用了卡通
漫画
的形式进行提示性介绍,提醒妇女在外出务工时如何正确选择就业途径,在受到不法侵害时,如何防备,每张扑克牌都有一个小常识:如女子自卫术、紧急电话、预防
艾滋病
、求职须知、妇女生育基本权利等。扑克牌上还标明了主要务工省份妇女维权热线电话和互联网站等信息,分别是湖南省:0731-2217960;广东省:020-87185654;河南省:0371-65903305;安徽省:0551-2608762;江苏省:025-83392736。全国统一妇女维权热血电话:(区号)+12338;中国妇女维权和法律帮助网:www.12338.cn。

  据铁路警方介绍:此次活动旨在帮助外出务工妇女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提高流动人口对“盲目”流动可能导致“拐卖”危险的认识,引导和促进妇女儿童安全流动,帮助外出务工妇女寻找体面工作。主要宣传“提高警惕,安全流动”、“依靠合法中介,寻找体面工作”、“了解相关法律知识,维护自己的权益”等方面内容。

  相关链接:

  长沙铁路警方给外出务工妇女的温馨提示:

  1、不要轻信以介绍工作、帮忙找住宿或代替你的亲友接车等理由,跟随你不熟悉的人到陌生环境。

  2、警惕“老乡骗老乡”,不要相信“甜言蜜语”,不要贪便宜,不要接受小恩小惠,谨防上当。

  3、个人单独外出要与亲友保持联系,让他们知道你的去向。

  4、求职找工,要找正规职介所。如遇到马路上、车站旁及其他场所的拉客行为,应坚决拒绝,以免受骗。

  5、当发现被欺骗或遇到拐卖时,不要惊慌,要及时打“110”报警,说明自己所在的地方和基本情况,如自己不能脱身,应托人把写明自己情况的字条带出来,寻求解救。

  6、如果你的权利受到侵犯,你可以寻求法律援助,联系妇联、地方工会、劳动部门,其他非政府组织或打工者协会。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向魏峰 肖伟 朱红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