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平:让企业都来关注生态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7:40 中国青年报

  全国工商联日前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商联发出通知,号召各地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积极参与SEE·TNC生态奖(2007)的评选活动,鼓励民营企业在发展生产的同时重视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2月24日,本报记者为此专访了全国工商联第一副主席胡德平。

  记者:你是怎么看企业与生态环保的?

  胡德平:很高兴这一届SEE·TNC生态奖设立了企业生态奖,让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到在经济发展中挑大梁的广大民营企业。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很快,在经济发展中,如何计算成本成为今天所有企业都要面对的一个新课题。

  除了企业需要支付的原材料、电、水、气、燃料、劳动力成本之外,对社会和大自然所付出的成本也必须计算进去。这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我们才深切感悟到的一个重要问题。

  气候变暖在全世界已经是不争的现实,我们要居安思危了。郑观应有一部著作,叫《盛世危言》。虽然我们现在还在发展期,仍然要把自然界面临的危机说出来,重视起来。像很多环保组织所呼吁的,让企业都来关注生态保护,是非常必要的。

  记者:大自然保护协会汇聚了许多世界上的大企业家和生态保护学家,现任大自然保护协会的董事会主席约翰·摩格里奇曾是思科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他非常在意在公众眼中“我的企业是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公民”,因为这是它发展的重要前提。现在,全国工商联是怎样推动中国企业家做“负责任的公民”的?

  胡德平:我们的企业界正在逐步形成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重视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保护的共识,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终极目标,力求做到股东、社会、客户、自然环境、员工、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方的平衡,不少企业将做“企业公民理念和行为的先行者,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确定为自己追求的目标。

  但是去年,我国经济发展的硬指标都达到了,而GDP单位能耗、污染减排的指标都没有达到。这再次告诫我们,我们正面对严峻的挑战。希望这次评选活动能推动更多企业树立公民责任意识。

  近年来,全国工商联和国家林业局组织民营企业开展大规模造林活动,民营企业造的林已经超过社会造林面积的一半以上。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危机面前,植树造林已不单是绿化环境、提供木材的需要,树木在改善环境质量、吸附二氧化碳方面的作用更大。

  记者:请说说在生态保护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给你印象很深的企业家,对他们,全国工商联有什么举措?

  胡德平:全国政协委员、山西安泰集团的董事长李安民,他的煤矿、钢铁、炼焦企业的环保指标都达标了,环保做得非常好,日本每年给他4000万元人民币买他的碳汇指标。这就是很好的社会责任模式加上很好的商业运作模式。

  还有王文彪的亿阳集团,10年时间植树220万亩,把库布其沙漠绿化了很大的面积。

  这样的民营企业为环保作出了巨大贡献,国家应当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和补偿,采购他们为生态保护付出的成本。全国工商联要做的就是把这些情况反映给政府相关部门。

  另外,我们也在联系国外资金的支持,加上国内企业家的投资,准备在内蒙古的阿拉善盟更大规模地种草造林,恢复草原生态。

  联合国驻华代表马和励先生告诉我,他与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政府部门合作,将在中国建立一个碳汇交易所,就像芝加哥期货交易、纽约华尔街的
证券
交易所一样,通过国家支持的碳汇交易所,用市场的方法解决二氧化碳减排问题。全国工商联对此很感兴趣,因为这已不是企业之间零散的减排交易,它能把大家的积极性都能调动起来。这种合力将是相当巨大的,减排的成果也会是非常可观的。相信这个大市场将推动很多高耗能企业、煤矿、电厂把污染指标降下来,降到国际先进水平,来参加这个大市场。

  中国的资源能否实现永续利用,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全中国老百姓,也是是全世界关注的问题。如果各类企业既发展自己,又负起社会责任,将会实现多赢的结果。本报记者 张可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