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推出手绘纪录片《大唐西游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8:31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

  影像刷新梦幻大唐,另类“独解”西游传说

  2007年,“西游记热”从东方火到西方。

  早年间故事片《刮痧》中那段“别人种了9000年的桃子,他不跟主人打一声招呼摘来便吃……,而且还大打出手毁了人家的桃园。别人辛辛苦苦炼好的丹丸,他拿来就吃,还把主人打得头破血流,临走还毁了人家的制作车间……”的台词从此成为笑谈。

  本年度7月,由日本Cine Bazar Inc公司继早前电视版《西游记》之后,投资拍摄的电影《西游记之大战金角银角》即将公映;

  据美国电影杂志《综艺》报导,由美国Relativity Media公司筹资的“西游记”版故事《双J计划》将由《狮子王》、《精灵鼠小弟》等片的导演罗伯特·明科夫执导;

  一些专家建议中国新版电视剧《西游记》应该制作成《指环王》式的魔幻片。

  谁将在《西游记》题材领先一步?

  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已经制作完成中国首部手绘纪录片《大唐西游记》,全新的影像风格,超常的视觉体验,为纪录片的表现形式探索新的空间。3月6日开始,央视十套晚间21:25,《探索·发现》栏目,《大唐西游记》首播。

  《大唐西游记》从破解中国神话故事《西游记》中的人物来历开始,讲述公元7世纪唐朝僧人玄奘一生的传奇经历,其中玄奘从唐朝都城长安出发,经过古代丝绸之路西行印度的旅程是纪录片的故事主体。

  由于纪录片当中涉及到空前复杂的历史人物和场景,传统的创作和制作模式无法达到“重现梦幻大唐,‘独解’西游传说”预设目的。经过不断试验,一种全新的手绘特效画面成为这部纪录片的影像主体,创作者致力于“影像刷新”的试验获得成功。

  纪录片《大唐西游记》分为6集,每集35分钟。在210分钟的总时长当中,手绘特效画面占到了120分钟之多。这些画面是一个庞大的特效制作团队长达两年的成果。他们用泥塑为片中50多个历史人物建立立体人物模型,多角度拍摄这些模型后,在电脑里构建三维数字模型。为了让画面中的人物呈现历史的厚重感,这些泥塑模型在色彩上参考出土文物唐三彩,在肌理、质感上则参考了陶俑;此后,创作者在电脑中手绘出几十个历史场景的平面图,这些平面绘画借鉴了唐朝中原山水画、西藏唐卡以及西域和古印度壁画的构图原则和色彩表现形式,把中土大唐、西域、印度三个地域内风格迥异的宫殿、寺院、河流、山川全部纳入其中。再把这些历史场景构建为三维立体空间,通过模拟摄像机推、拉、摇、移等运动方式,实现移步换景的视觉效果。具有突破意义的是,在这种模拟镜头运动方式的过程中,三维空间和二维手绘图画之间经常发生无痕转换,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视觉效果。 在这种全新的表现形式下,战争、冒险、梦境、传说都纳入故事的讲述体系,使整部纪录片呈现出如梦如幻,瑰丽无比的视觉效果。

  业内人士认为,这部纪录片是数字特效运用于电视媒介的一次全新尝试,为电视纪录片的表现形式开创了新的空间。

  神话《西游记》在中国家喻户晓,但是,历史却只有一种真相,那就是公元七世纪,一个叫玄奘的唐朝僧人曾经独自远行,踏上冒险的旅程。

  1000多年以后,历史早已经变成传说,传说又演绎成不同版本的神话。关于玄奘西行的真实经历,千百年众说纷纭,争论从来没有停止过……

  纪录片《大唐西游记》的创作者抛弃传统历史纪录片照本宣科的讲述方式,拨开历史的迷雾,独家解读玄奘传奇的一生当中众多不为人知的秘密。13岁的少年玄奘为什么能够破格剃度?西行路上,玄奘为什么在唐朝西部边关凉州城逗留了一个多月?玄奘的游记《大唐西域记》到底是否是一部军事情报书?纪录片创作者在讲述传奇故事的过程中不时停下脚步,以历史探索者的视角重新审视故事当中的种种细节。对于具有争议的历史谜团,纪录片创作者或出其不意地链接看似无关的历史事件,或多方举证古今中外的专家观点,或从史书的点滴记载里寻找新的论据,理性思辩的叙事风格由此形成。

  而对于玄奘法师的心路历程,创作者更是从现代心理学和新历史观的角度,深度剖析、多方阐释,实现另类读解的创作目的。

  在这种全新的读解下,偶然与必然成就了一个真实而又传奇的西游故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