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同斯里兰卡总统会谈提出四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2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孙宇挺)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举行会谈。

  胡锦涛热烈欢迎拉贾帕克萨总统就任后首次访华,感谢拉贾帕克萨总统向中方赠送一尊佛像,向中国人民赠送一头小象,向中国慈善机构赠送眼角膜。胡锦涛说,中斯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两国关系经历国际风云变幻和时间的考验一直健康顺利发展,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与日俱增。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双边贸易额连年递增,其他领域合作不断扩大。

  胡锦涛表示,今年是中斯建交五十周年暨“中斯友好年”,又适逢拉贾帕克萨总统访华,中方愿与斯方一道,以此为新起点,从以下四个方面把中斯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一、密切两国政治关系。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势头。加强两国政府部门、立法机构、政党和地方的互访。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重要关切。中方赞赏和感谢斯里兰卡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斯里兰卡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

  二、扩大中斯互利合作。双方要密切配合,共同落实并完成好已商定的大型合作项目和中方援建项目,积极开展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广辟合作途径,扩大合作规模,推动两国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持续深入发展。

  三、拓展人文领域交流。中斯地缘相邻、文化相通,人文交流意义深远、大有可为。双方可通过多种方式,深化两国在文化、教育、旅游、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办好建交五十周年暨“中斯友好年”庆祝活动,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四、加强多边事务合作。中斯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方祝贺斯里兰卡年内将正式加入东盟地区论坛,愿与斯方加强在联合国、南盟、东盟地区论坛等多边组织中的协调与配合。

  拉贾帕克萨赞同胡锦涛的建议。他说,斯方赞赏中方支持斯政府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希望两国以建交五十周年暨“斯中友好年”为契机,全面加强在经贸、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能源开发、旅游、反恐和国际事务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了中斯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