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声:真正给我打分的是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20: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孙闻 顾瑞珍) 李振声一辈子与小麦结缘,一粒麦种让他声名大振。

  这一次,他更是作为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唯一得主,站在了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中央,从胡锦涛总书记手中接过殷红的奖励证书。

  第一次见面:采访变成了科普讲座

  “对不起,请问李院士,什么叫远缘杂交?”“什么是异附加系?”“什么叫缺体回交?”……

  春节前的一天,李振声所在的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召集几家媒体的记者与李振声座谈。

  “李先生昨晚加班到很晚,今天早晨5点就起床为大家整理了一份主要科研成果介绍。”座谈会主持人话音一落,会议室掌声四起,76岁的李先生起身向大家拱手,脸上微微泛红。

  接下来,李先生的介绍不断被记者们的提问打断,先生干脆让助手从实验室抱来一堆标本和资料,向记者们一一讲解。

  “你们看,这就是小偃6号的‘爷爷’。它也是个不错的品种,就是个子有点高,风一吹就倒。”说起小麦,李振声像是在说自己的孩子。

  本应10分钟就结束的情况介绍,变成了一次历时3小时的科普讲座。

  时至中午,工作人员端来了工作餐,每人一份盒饭。用餐时,记者仍不时发问,每次涉及专业知识,李先生都要起身走到桌子另一端取来相关标本或图片资料向记者细细说明。后来面前的标本放不下,先生干脆把没吃几口的盒饭推到一边接着开讲座。大家实在不忍,暂停了提问。就这样,一顿简单的工作餐吃了足足有一小时。

  “李院士,您平时喜欢运动吗?”“您喜欢音乐吗?”“您身体这么好,有什么养生秘诀吗?”记者们实在不甘心,想在自己的稿子里加入一些人性化的内容。

  “我不太爱运动,体育上也没什么专长。更谈不上什么养生之道。有空了就散散步。”“我对艺术了解很少。”刚刚还滔滔不绝的李振声,变得沉默寡言了。

  后来从李振声的学生和同事那里,记者了解到,这位不爱运动的老人,“最喜欢到农村去,和农民待在一起,年逾古稀,却经常在实验田里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这位对艺术了解很少的科学家,“闲暇时喜欢书法,经常参加中国书协主办的笔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