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将投入550亿元加强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3:11 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三峡库区产业空虚问题,重庆市市长王鸿举昨日表示,其正在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中央和地方财政将在今后五年投入550亿元加强这个区域的工作。

  库区仍产业空虚

  王鸿举说,到去年底,重庆市计划迁出的113万三峡库区移民中已经动迁了102万,已经度过淹没或关闭企业而导致的移民高峰期,现在库区产业空虚的问题正在逐步向好的方向变化。到2006年底,三峡库区已经做到每一个移民家庭至少有一个人从事二、三产业。

  中央在重庆市直辖时,交给重庆的四项任务分别是三峡移民、国企改革、生态环保和农村扶贫。目前重庆市已经全面完成这四项任务。

  “三峡工程库区确实至今还存在产业空虚的问题。”王鸿举说,2005年,三峡库区的调查失业率高达12.8%,去年下降了1.3个百分点,下降到11.5%。2006年,重庆已经制定了相关的政策,计划在今后五年投入550亿元加强三峡库区产业发展。

  据介绍,这550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解决三峡库区移民安置和产业空虚问题,以及库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和社会事业发展。

  “直辖牌”与渝川关系

  对于外界关注的重庆“直辖牌”,王鸿举称,“直辖牌”是一种不规范的说法,该市的本意是,进一步、更充分地发挥在中国唯一有3000多万人的直辖市的体制优势,通过“城乡统筹”把重庆搞得更有特色一些。

  尽管重庆市身为直辖市,但其相关项目的审批依旧得到目前设置在成都的大区管理机构审批或核准。

  对于川渝关系,王鸿举认为合作仍是主流,“十年前,重庆和四川是一家人,我们已经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两届领导多次磋商,在今年人代会以后我们会有进一步的动作,会促成两省市之间进一步的更密切、更有效的合作。”

  他表示,按照国家西部大开发的点、线、面梯次发展的战略,按照西部大开发的要求,要在有条件的地方、重点区域加快发展,“我想我们可以而且应该和四川的兄弟们联手,在西部打造中国一个新的经济增长体。”(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程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