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首创项目经理人帮扶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4:07 东方早报

  在宁波市海曙区,失业人员可享受“一对一”的就业帮助。昨天,早报记者从海曙区劳动保障局获悉,该区在全国率先试行“就业项目经理人制度”,失业人员可获得个性化服务,“项目经理人”亦可获取政府提供的补贴。

  设计方案参与各环节

  在海曙区月湖街道率先试行的就业项目经理人制度“取经”于新西兰,指以失业人员为对象,为其设计个性化就业方案,全程跟踪服务至稳定就业。

  海曙区劳动保障局就业管理处处长唐云定告诉早报记者,“项目经理人”将为失业人员量身定做就业前景评估计划、技能培训促进计划、就业服务全程计划等,参与每个环节,在用人单位、工作对象间沟通,“从找工作到就业后6个月,经理人全程跟踪服务。”

  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是服务的重点对象之一。据介绍,该区将成立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援助站,形成年度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未就业毕业生情况登记、职业介绍推荐、成功就业跟踪、工作计划实施情况5本台账。

  就业成功政府奖励

  月湖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赵枫告诉早报记者,目前首批聘用的14名就业“项目经理人”中,7名专职经理人由失业人员担任,享受公益性岗位补助,“以他们的现身说法,带动、引导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另7名由社区救助机构的工作人员兼任。

  “专职‘经理人’介绍就业成功、且工作稳定在6个月以上的可获得奖励。”唐云定说,该制度春节后将在全区推广,计划每个社区聘用1—2名“经理人”、在全区设总“经理人”,并建立考核奖罚制度。按宁波目前的职介补贴政策,成功介绍1名市内失业人员就业将获100元补贴、介绍郊区失业人员就业为50元/人。

  月湖街道社保站站长周汉中说,该街道专职“经理人”每季度考核1次,连续2个季度不合格者将被解聘。由于“业绩”不佳,目前已有2名“经理人”被撤换。

早报记者 吴正懿 实习生 张寒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