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东站转汽车不用20分钟 “野鸡车”绝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东站临客站措施灵活打垮“野鸡车”,一周来送客近15万超过部分常规站

  新快报讯(记者陈志杰实习生谭欣通讯员杨丽媛)于2月20日启用的火车东站临时汽车客运站在一周内累计发送旅客14.79万人次,同比增长八成多,单日最高峰达到3.64万人次,超过部分市内常规客运站发客量,分流效果明显。

  在临时客运站,指挥方通过设立“流动导乘员”等方式疏导客流,使得从火车东站汹涌出来的每一次客流都能在20分钟内被疏导完毕。客流速度的加快使得以前频频出现的“野鸡车”也基本消失了。

  特设“流动导乘员”

  由于广州火车东站周边没有大型汽车客运站,每年春运高峰期,交通部门都会在东站启动临时客运站,以减轻流花地区客运站疏运压力。从去年开始,临时客运站设置到东站公交站场里边,占用两个车道,设置14条线路,客流主要集中在东莞、深圳、佛山、中山等地区。

  “往珠海的旅客往这边走!”昨天下午,小艾穿着整齐的橘黄色工作服,站在东站临时客运站内,不停地提醒乘客。小艾手里握着一块木制招牌,上面写着“珠海:途经三乡、坦州”。

  小艾是广州市交通运输中等专业学院的学生,她从正月初三开始就到东站来支援春运,当起导乘员。小艾说,她的工作就是将旅客引导到需要乘坐的班车,节省旅客停留的时间。记者看到,临时客运站里有导乘员至少二十多人,他们各自负责具体的线路,面对客流来向站立着,提醒乘客班车位置,并随时回答乘客咨询。

  上车买票提高效率

  记者发现,除了“流动导乘员”之外,今年东站临时客运站还设立特别多的导向牌,以文字和箭头的方式引导乘客上车。而班车导向牌上更特别标明“国营”,如“国营东站长途汽车客运站”、“国营龙岗”、“国营惠州”等。另外,临时客运站采用“上车买票、客满即走”的运输方式,进一步提高客流疏运速度。

  “野鸡车”绝迹

  东站临时客运站副总指挥翟永红告诉记者,今年火车东站增加了7对临时专列停靠,客流更多。但由于今年分流措施更加灵活到位,至今没有出现大量旅客滞留现象,以前经常出没的“拉客仔”、“古惑仔”也都基本绝迹了。这主要是因为客流疏运速度快,现场也增加警力守卫,“野鸡车”和小偷便没了市场。

  在东站值班的一位女保安说,她从2月15日开始当值以来,尚没有发现偷抢现象。

  记者观察

  

  “野鸡车”也值得学习

  陈志杰

  在东站碰到小艾的时候,记者有点错觉,“拉客仔”不就是举着这样的招牌拉客吗?但小艾的衣着却异常整齐,说话更没有“拉客仔”的“江湖音”,还特别标明是“国营”的。

  这样的转变表明,“野鸡车”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在某种程度上讲,“野鸡车”在市场中处于非法地位,因而会更加重视乘客坐车的方便性,如打个电话就可以订好票,可以随时更改班次,价格相对便宜等。

  在交通部门还在讨论以后要不要在车票上标明“折扣价”的时候,记者发现,很多私营车队已经采用“折扣券”多时。只要乘客乘坐一次班次,他们就会赠送“折扣券”,下次乘车就可以打折。政府主管部门在提高服务便捷性上,很多时候却显得太过僵硬。东站临时客运站的做法,或许可以称为一种成功的转变。

  

出东站转汽车不用20分钟 “野鸡车”绝迹

  图:为快速疏导巨大客流,东站临时汽车客运站学习“野鸡车”常用的招客方法,效果很好。新快报记者王翔/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