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将九一八定为国难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0:16 辽沈晚报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将九一八定为国难日
日本僧人来沈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谢罪■华商晨报 记者王野 摄 (资料图)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将九一八定为国难日
  岩田隆造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向遭残害的中国死难者志哀■华商晨报 记者王海英 摄 (资料图)

  “ 70多年来,‘九一八事变’这一称谓一直被国内外沿用,我们的教科书也一直在称‘事变’。为了恢复历史本来面目,揭露其战争性质,我建议修改历史教科书,将‘事变’改称战争。”昨日,62岁的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说。

  今晚,他将带着8份提案赴京。他的提案《修改历史教科书——将‘九一八事变’改称九一八战争》将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做10分钟的大会口头发言。

  冯世良称这个提案是历经半年的调研产生的。他说,“讲‘事变’不讲战争,是侵略者为了掩盖战争罪,从而逃避对战争罪责任的追诉。”

  他为此提出了5点依据,还历史本来面目。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按照其蓄谋、准备已久的侵华战争计划,突然偷袭炮轰我东北军驻地沈阳北大营,爆发了震惊世界的战争。九一八战争如同鸦片战争、

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一样,都是侵略战争。

  可日本却把这次战争诡称为“事变”,其实,在1948年11月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关于日本发动第二次

世界大战和侵华战争罪的《判决书》中对九一八的性质,已经根据国际战争法明确判决为战争。《判决书》说:“日本指导者虚伪地称为‘中国事变’或‘中国事件’的日本对华战争由1931年9月18日夜间开始,到1945年9月2日日本在东京湾投降时告终”。

  冯世良说,就连一些日本朋友也认为,九一八是战争。 著名日本历史学家藤原彰著的《日本近代史》指出:“本书是以日本开始发动了历时15年侵略战争的1931年(昭和六年)为起点。”

  他说,将我国教科书中的“九一八事变”改称九一八战争,就是将日本侵华罪行钉在日本历史的耻辱柱上,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

  【委员提案抢先看】9月18日应定为“国难日”

  冯世良此次还提出了“建议将九一八定为国难日”的提案。他说,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前仆后继,取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来侵略的第一次伟大胜利。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回顾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并深刻吸取教训,勿忘国耻、警钟长鸣,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永志不忘,很有必要。

  他建议全国人大立法,将9月18日定为“国难日”。每年的9月18日,在北京举行国家级纪念大会,全国鸣响警报3分钟,下半旗,肃立默哀等。

  节假日公车应封存

  针对政府公车、公务招待等问题,冯世良提出,节假日政府机关公车应一律封存,公款吃喝报销实行“三单合一”,它将把这样的提案提交到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

  “公车太多,公车私用, 是导致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不合理的公车消费现在已经到了必须进行一次大手术了的时候了!”冯世良说。他建议,公车改革应从封存公车开始,上下班、节假日期间政府机关公车一律封存,这样能最大限度的防止了公车私用。

  冯世良说,过去是部长才有专车,现在发展到局长、处长,平常借上下班接送子女上下学,假日亲朋好友聚会、外出旅游、参加婚庆、出席娱乐活动等,群众反映很不好。

  针对愈演愈烈的公款吃喝,冯世良提出,报销实行“三单合一”。如在公务招待时,由负责接待的部门填写来人接待用餐审批单,将所要接待的对象、人数、职数、事由、接待标准填写清楚,由主管领导审批签字,报销时实行税务发票、原始菜单和审批单“三单合一”。另外,对公务招待建档并及时公开。

  冯世良简介:

  1945年出生,现任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院长。全国政协第九、十届政协委员。本次会议委员证号:1615。界别:医卫。

  他此次提交提案包括:

  大会口头发言:《修改历史教科书——将九一八事变改称九一八战争》

  大会书面发言:《大年三十不能再成为“黑假日”-建议尽快调整春节假期》

  提案:《建议九一八定为国难日》、《建议立法保护二战沈阳盟军战俘营遗址》、《公车改革应从封存公车开始》、《建议公款吃喝报销实行“三单合一”》、《建议白求恩的生日定为我国医生节》等。

  (辽沈晚报 王志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