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当户对传统观念仍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5:07 青年参考

  作者JaneCai

  编译朱庆和

  

  《老友记》和《欲望都市》等海外电视剧DVD的热销,意味着中国人能轻而易举了解到21世纪的人们对人际关系 的看法。确实,在中国,30岁以下的年轻人鲜有不知道《老友记》中的雷切尔(Rachel)与罗斯(Ross)的。

  一位中国小说家却发现,要真正打入市场和打动读者,传统价值观必不可少。过去10年,王海对国人的爱情与婚 姻状况做了深入剖析,使她声名鹊起。

  在她的书中,瞬息万变的社会迫使夫妻们为维持婚姻和良好的夫妻关系而苦苦挣扎。过去20年的改革加大了城乡差 距、教育差距和贫富差距。她说,即便在这种情形下,传统价值观仍然在起作用。

  “社会变化对家庭造成巨大的压力,夫妻们在婚姻中感到无助。”王说,“要确保建立良好的关系,传统价值观仍然 重要。比如,尽管时代不一样了,人们(尤其是女性)在经济上越来越独立,但‘门当户对’的传统观念依然根深蒂固。”

  王最新的畅销小说《新结婚时代》已被改编为电视剧在大陆播放。在这部电视剧中,主角小西是出版社的一名编辑, 来自北京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她与来自山东农村的IT公司经理何建国结婚。城乡背景的差异使夫妻俩争吵不断,并渐渐 侵蚀着他们的感情。

  小西很难理解农村人对面子和人情的讲究,并为她丈夫屈从于这类传统观念而感到愤怒。建国的父亲坚持认为,她是 一个北京人,因而能左右村里人之间的纠纷,这让她觉得费解。

  “读者们都不满我对农村人的描写,他们认为那是歧视。”王说,“但我并没有不尊重农民。我只是讲述发生在一位 朋友身上的真实故事。”

  (香港《南华早报》2月22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