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2人用头孢曲松钠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04:09 北京晨报

  但均未与含钙溶液同时使用

  新华社电宁夏回族自治区药监部门监测,自2004年1月1日至今,宁夏已发生2例成人因使用头孢曲松钠制剂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而死亡的病例,但均未与含钙溶液同时使用。未发现有新生儿或婴儿同时使用头孢曲松钠制剂与含钙溶液死亡的病例报告。

  据宁夏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处副处长刘雪岚介绍,宁夏没有生产头孢曲松钠制剂的企业,只有经营和使用该制剂的企业。因此不存在药品生产企业按照要求尽快修订说明书和标签的问题。药监局在接到国家药监局《关于修订头孢曲松钠说明书中警示语和注意事项的通知》后,立即将该文件转发至各市县药监局,要求其通知辖区内医疗机构和药品经营单位,提醒医务人员在使用头孢曲松钠制剂时避免与含钙溶液配伍。同时,要求相关部门主动跟踪头孢曲松钠制剂临床应用的安全性情况,按规定收集不良反应并及时报告。

  刘雪岚提醒市民,有病切勿滥用抗生素。长此以往,将导致患者出现抗生素耐药性,使患者一旦真正需要接受抗生素治疗时得不到应有的疗效。而且,人体感染了病毒、细菌等,如果是真菌和病毒感染,则无须使用抗生素。(罗晓红)

  新闻链接

  头孢曲松钠与钙同用可致婴儿死亡

  记者2月26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根据头孢曲松钠与含钙溶液同时使用时产生的安全性不良事件信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价中心确定了配伍使用头孢曲松钠与含钙溶液发生不良事件并导致死亡的病例,所有病例均为新生儿或婴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有关生产企业立即对头孢曲松钠说明书中的警示语和注意事项进行修改。

  头孢曲松钠是一种抗感染药,主要用于敏感致病菌所致的下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胆道感染以及腹腔感染、盆腔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骨和关节感染、败血症、脑膜炎等手术期感染预防。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